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曾窮到全家共吃粉圓冰 他9月將赴美求學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06-21

2017-06-18 記者 張議晨 報導

 
人窮志不窮!25歲的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生林朋霖,國中時因家中負債,常為躲避債主舉家搬遷,最窮時一家4口還曾靠著1碗「粉圓冰」果腹。但林並未被環境打倒,靠著認助人邱淑治幫助,一路考上建國中學、清華大學,今年初更申請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9月將赴美攻讀碩士。教育局今安排林朋霖與邱淑治相見,2人相互擁抱,個性木訥的林還對著邱說「謝謝邱阿姨!」場面溫馨動人。
 
林朋霖說,小時候父親在中國經營塑膠工廠,家中衣食無缺,但國中時父親經營的工廠失敗,導致家中負債累累,搬回台灣後,一家人常因繳不出房租而居無定所,也曾為躲避債主而數次搬家,1年搬家2、3次成為常態。
 
林朋霖回憶,有次家裡經濟困難,整間房子只找得到20元,剛好家人路邊看到粉圓冰特價,1家4口就靠著那一碗「粉圓冰」當作一餐果腹。
 
不過,家中困難並未打倒林朋霖,沒錢出去玩就待在家中念書,即使國中時搬家10多次,但他仍勤學考上建中;高中時獲得北市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協助,及邱淑治的鼓勵,讓他暫時脫離3餐不繼生活,專心課業。
 
就讀清大時,林朋霖跟隨教授研究的論文登上國際期刊,並因此申請到國際研討會的獎助金,也曾受邀到維也納發表論文,這趟旅程也開啟了他對生物統計研究的興趣。清大畢業後,他在台大醫院核子醫學部當研究助理,今年初順利申請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生物統計研究所,邱淑治也將繼續認助林朋霖,讓他學業上暫無後顧之憂。
 
林朋霖說,認助金也許對其他家庭而言或許是小錢,但對我們家來說,卻是一筆大錢。林說,因為有社會的協助,他會不斷鼓勵自己「要更努力,不要辜負他人的期待」。
 
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成立20年,迄今已認助1300名學生,林朋霖也是基金會成立以來,首位赴美留學的認助生。教育局長曾燦金說,盼透過基金會幫助,減輕孩子生活上的負擔,讓他們能專心就學,日後可成功翻轉家中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