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科技部頒發研究獎 學者勇打破迷思
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發佈時間:2017-06-28

2017-06-26 記者 林亭妤 報導

清大教授葉均蔚開創「金屬調合」新領域,將可讓人類生活中使用到的高硬度、耐腐蝕等合金更方便使用。科技部26日舉行105年度「學術研究獎項頒獎典禮」,其中被國際間譽為「高熵合金之父」的清大材料科學工程學系教授葉均蔚獲頒「傑出研究獎」,他得獎感言呼籲,研究者不要怕顛覆傳統,只要判斷清楚就堅持下去。
 
105年度「學術研究獎項頒獎典禮」共頒發「傑出特約研究員獎」1名、「傑出研究獎」73名及「吳大猷先生紀念獎」40名。傑出研究獎受獎人之一葉均蔚說,自古以來材料界存在了一種迷思,認為加入多種多量元素的合金,一定會變得一無是處。他剛開始進行研究時也遭許多人潑冷水,一個人踏上孤獨而漫長的研究之路。
 
今葉均蔚打破材料界迷思,發現合金若多種多量時,反而存在一種高熵效應,促進混合,可得到許多有用的合金材料。科技部稱讚,葉均蔚最後發現了高熵合金的基本理論,開創出「金屬調合」新領域,將可能讓人類現在生活上用到的高硬度、耐腐蝕等合金,未來因材料特性的突破而變得更好用。
 
「開發前8年會十分孤單,有人覺得標新立異會鬧笑話,也有人慎重告訴我美國、日本沒研究的,最好不要研究。」葉均蔚以自己的研究路程進一步呼籲國內研究者,面對研究要勇於創新,毋須怕顛覆傳統,只要自己判斷清楚就要堅持住,他舉自己為例,若當年不堅持,便不會有今天的成果。
 
另外,葉均蔚還強調,重大的創新要妥善管理,不能急著為論文數而發表,因為國外的人力及資源接踵投入,會快速淹沒你最初的貢獻,這也是他第9年先發表5篇而後1年平均發表10篇的原因,「如此方能讓世人承認高熵合金發源於台灣清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