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竹市動物標本展 再現動物逝後生命力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17-06-28

2017-06-23 記者 魯鋼駿 報導

動物死去後,該何去何從?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學生以巧妙修復技術,6月23至25日於竹市文化局展出50件動物標本,讓民眾感受動物全新生命力。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文化局竹軒畫廊連續3天舉辦「回歸者之歌-重生樂章:醒」50件標本故事展,讓民眾近距離觀察動物,例如貓頭鷹的羽毛、鱷魚的牙齒等,窺探每個生命背後經歷的故事。
 
文化局表示,本次修復計畫,是由「回歸者之歌團隊」申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向夢想Say Yes!」補助計畫,經開會討論後,順利將新竹市立動物園標本室裡廢棄、殘破的標本,逐一修復再生。
 
文化局指出,「回歸者之歌團隊」是由清大生命科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劉璁翰、莊智帆及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碩士班學生李曜辰等3人組成,他們皆在動物園獸醫室擔任志工,對於動物有很深的情感。
 
劉璁翰分享,去年剛去世的黃魚鴞「大耳朵」,在市立動物園生活20多年,因此在執行標本製作過程中,備感壓力,因為所要保存的不只是標本的完整性,更是刻劃市民心目中的深刻記憶;他說,黃魚鴞標本的內部主要填充保麗龍與棉花,除了眼睛,其餘外觀都是動物自身所有。
 
劉璁翰也說,有許多動物因為嚴重受傷,修復過程非常困難,例如鳥類,必須翻開羽毛修補,但小型鳥的毛皮較脆弱、易撕裂,而頭部大的鳥類則會讓手部卡住,提升修復困難度,「修復過程都會默默祈禱,希望動物們可以助一臂之力,就能更順利」。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蘇英孝表示,這次標本修復計畫是為了讓新竹市民重溫動物園80年來與這些動物老友的共同回憶,對新竹市民有極其深遠的意義,也希望透過計畫,讓每位申請者或團隊,能夠學習如何在財務、人力、時間等有限資源的規劃及進度控管下,確實執行並完成自己想要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