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重生樂章 新竹動物園標本修復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6-28

2017-06-24 記者 郭芝函 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科學院學生劉璁翰、李曜辰、莊智帆,將所學投入新竹市立動物園動物標本修復,前後花費1年多時間,共完成50件作品,即日起至25日在文化局竹軒畫廊,為這些因傷病故的動物們,舉辦「回歸者之歌─重生樂章:醒」標本故事展。
 
透過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補助,在新竹市立動物園擔任獸醫室志工的清大生劉璁翰、李曜辰、莊智帆,組成「回歸者之歌團隊」,為珍貴稀有動物標本進行修復,其中白腹鰹鳥一般棲息海邊,去年颱風被吹到市區,適應不良身亡,特別的是牠具蹼,善於潛水,鼻孔退化、以口部呼吸。
 
在動物園生活數十載的「大耳朵」黃魚鴞,去年因病過世,團隊執行標本製作過程備感壓力,劉璁翰表示,內部主要填充保麗龍、棉花,外觀除眼睛外,均是動物自身所有,由於黃魚鴞刻畫在市民心中的情感及記憶多年,很擔心神韻無法如實呈現。
 
另這次展出的家鴿,由於被其他動物攻擊,導致右翅受傷,外表殘缺修復較難,而僅有頭部的金背鳩,也因嚴重傷亡,其餘無法修復。劉璁翰說,過程須翻開羽毛修補,小型鳥的毛皮脆弱易撕裂,頭部較大的鳥類,則會卡住難以修補,團隊每次修復時,都會在心中默念,期望動物們能助一臂之力,讓修復順利進行。
 
文化局表示,「回歸者之歌─重生樂章:醒」50件標本故事展,在文化局竹軒畫廊展出,展期至周日,可近距離觀察貓頭鷹的羽毛差異,細數鱷魚有幾顆牙齒等,還可察覺夜鷺的某根腳趾,如梳子般的構造,歡迎大小朋友把握機會,窺探每個生命背後經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