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驚 烏賊會算術 清大研究登國際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16-09-09

驚 烏賊會算術 清大研究登國際

2016-09-09  蘋果日報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章魚哥」保羅於2010年世足賽時因精準預測賽事結果而暴紅,清華大學昨宣布,研究發現,和章魚同屬頭足類生物的烏賊會算術,當同時放入有1和2隻活蝦的透明容器,或裝有4和5隻活蝦的容器時,烏賊會精準選擇數量較多的一邊,意圖捕食,為全球首篇證實烏賊會算術的研究,該成果上周已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的「精采報導」。

數量多耗時越長
該研究由清大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焦傳金與研究助理楊璨伊主導,焦傳金昨說,烏賊大腦有5至6億個腦細胞,大概跟狗、貓相當,且是無脊椎動物中腦神經系統最發達的,過去已有一些研究證實烏賊有高等認知能力,此研究則首度證實烏賊也有數量感。
焦傳金說,研究用活的小蝦子為誘餌,觀察同時放入有1和2隻活蝦的透明容器,以及4和5隻活蝦的容器,烏賊經數秒辨識後,就會向蝦子數量較多的容器伸出攻擊腕、想捕食,前者正確率高達8成,後者則逾6成;而當蝦子數量越多時,烏賊需要辨識的時間越長、困難度越高,最長耗時12秒,證實烏賊能夠藉由算術分辨食物的多寡。
另研究也發現,烏賊同時面對1隻大蝦和2隻小蝦時,當肚子餓時會偏好選擇1隻大蝦,不餓時會選擇2隻小蝦。焦分析,這顯示烏賊在飢餓時偏好「高風險、高報酬」策略,和人類一樣有風險評估的能力。想要一下就吃到大隻的、獲得飽足。他期待透過此研究,了解無脊椎動物和有脊椎動物在神經系統演化上的差異,進而協助未來人工智慧的發展。

蜜蜂也具數量感
不過,昨清大將烏賊帶來台北召開記者會時,現場進行約10次試驗,烏賊面對裝蝦子的容器都沒反應,焦解釋,應是長途運送且環境陌生,影響其反應。
台灣大學昆蟲系副教授楊恩誠指,包括烏賊、章魚和蜜蜂,都被學術界證實是有數量感的無脊椎動物,如蜜蜂最多可分辨6比5大,而這些算術能力是天生的,科學界還不清楚無脊椎動物判斷數量的神經系統到底如何形成,有待進一步研究。

虎斑烏賊小檔案
●學名:Sepia pharaonic
●俗稱:烏賊、花枝
●分布: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淺海域
●體形:體長約42公分,體重可達5公斤
●特徵:體內有石灰質硬殼,表面有深褐色斑紋,雄性身體兩端較尖且背面有明顯橫條紋,雌性較為鈍圓,以蝦、小魚為食
資料來源:台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監事洪明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