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修復新竹人的回憶 動物園明星「大耳朵」重現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6-28

2017-06-24 記者 郭宣彣 報導

「大耳朵是我們滿滿的回憶」新竹市立動物園明星「大耳朵」(黃魚鴞),去年因年老安詳逝世,動物園為紀念牠,與清華大學學生合作,讓大耳朵能以標本呈現,彷彿大耳朵仍在世上陪著民眾。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科學院學生劉璁翰、李曜辰、莊智帆,將所學投入新竹市立動物園動物標本修復,前後花費1年多時間,完成50件,他們也為此辦理「回歸者之歌─重生樂章:醒」標本故事展,紀念牠們。
 
劉璁翰說,修復過程中因肩負著新竹市民對動物老友們的情感及回憶。如去年因年老逝世的「大耳朵」(黃魚鴞),在動物園內生活28年,更是民眾的童年記憶,製作標本時格外有壓力,小心翼翼。
 
他表示,因為所要保存的不只是標本的完整性,更是刻畫在市民心目中的深刻記憶。
 
「沒有鼻子的白腹鰹鳥很特別」劉璁翰說,白腹鰹鳥一般棲息海邊,去年颱風被吹到市區,適應不良身亡,特別的是牠具蹼,善於潛水,鼻孔退化、以口部呼吸,民眾都能近距離一探白腹鰹鳥的身體構造。
 
莊智帆表示,此次展出的家鴿,因被其他動物攻擊,導致右翅受傷,外表殘缺修復較難,僅有頭部的金背鳩,也因嚴重傷亡,其餘無法修復。
 
他說,過程須翻開羽毛修補,小型鳥的毛皮脆弱易撕裂,頭部較大的鳥類,則會卡住難以修補,團隊每次修復時都會在心中默念,期望動物們助一臂之力,讓大家順利進行。
 
新竹市立動物園園長楊家民表示,完成修復的標本在文化局竹軒畫廊展出,展期至本周日,參觀者能近距離地觀察貓頭鷹羽毛、細數鱷魚有幾顆牙齒,還可以觀察到夜鷺的某一根腳趾有像梳子一樣的構造,透過每隻動物標本,能窺探每個生命背後經歷的故事,聆聽牠們的生命之歌。
 
※5大必看動物標本:
 
標本類型/製作時間/死因/特色
 
1.黃魚鴞/製作時間:2017年5月/死因:年老體衰/特色:體型最大的貓頭鷹,是動物園明星。
 
2.白腹鰹鳥/製作時間:2017年4月/死因:因故受傷被送至園區,適應差死亡/特色:為了潛水,其鼻孔演化成永久封閉,也無鼻孔,改以口部呼吸。
 
3.眼鏡凱門鱷/製作時間:2016年9月/死因:生病,但病因不明/特色:動物園明星。
 
4.石虎/製成時間:不明/死因:不明/特色:台灣唯一的原生種貓科動物,滅臨絕種。長相似貓,但耳後有明顯白斑。
 
5.鱟/製成時間:不明/死因:不明 /特色:地球上最古老的動物之一,原本在台灣周遭皆有,後因環境污染導致本島幾乎絕跡。
 
資料來源/新竹市立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