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元素週期表變桌遊 清大校友將上課變有趣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7-07-03

 2017-07-03 記者 黃羿馨 報導

用桌遊上課你想過嗎?清華大學EMBA校友會,今天發表「10x10教學微桌遊公益環島計畫」,從小學到大學,讓教師們學會自己動手設計桌遊教案,不論是音樂課令人頭痛的節拍音符,或是背過一次就忘記的元素週期表,只要經過巧思,通通都變成有趣的益智遊戲,計畫發起人創新智庫總經理劉恭甫說,目前已到全台各地分享與實作,超過100多位老師一起加入設計桌遊,未來期盼透過桌遊翻轉教學,將枯燥無味的學科知識,變成師生間的有趣互動。

 主辦單位指出,「10x10教學微桌遊公益環島計畫」,第一個10是指學校與社福團體,第二個10是指每單位能產生10個成果,讓這個公益計畫,能夠產生10x10等於100個「教學用桌遊」,而發揮超越100加成的感染力,這些透過計畫成功製作的教案,也將發表於公益平台與所有民眾無償分享。

 劉恭甫表示,「教學微桌遊」是指在一整節課中,利用10至15分將桌遊融入教學中,為課程暖身或複習達到加強教學成果,教師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科設計桌遊,計畫志工團隊,也到全台各級學校教導老師們,如何利用30分鐘設計一套桌遊,經過長達10個月的教學,現在已有超過100位老師投入實作中。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也表示,不論是大學或是小學生,如何一路保有學習熱忱十分重要,透過這次活動可以看到各校老師用心鑽研的結晶,清華EMBA校友會會長余明光也表示,這項公益計畫,已從商業管理延伸至教育界,今天看見超過200多位老師共襄盛舉,以及樂於學習的孩子們,相信桌遊翻轉教學的理念,將來必定能激起不小漣漪。

 主辦單位表示,這次計畫也包括建置全台第一個系統化,創造100套教學用桌遊,目前已成功運用在語文、數學、化學、音樂等學科,甚至心理、醫學領域,未來也會將這些桌遊教案放置在公益平台,提供教師和民眾自由下載使用,透過桌遊落實寓教於樂,讓教學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