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烏賊會算術!清大研究登上國際期刊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6-09-09

烏賊會算術!清大研究登上國際期刊

2016-09-09 中國時報  記者/余祥/台北報導

德國章魚哥神準預測足球賽結果揚名全球,台灣烏賊哥被清華大學實驗證實「會算術」!清大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焦傳金和研究助理楊璨伊利用烏賊的攝食行為,發現牠們竟有「數感」,能透過計算分辨不同數量的食物蝦,例如2比1多、5比4大,是全球首篇證實烏賊很聰明的研究,被自然期刊選為精彩報導。

焦傳金解釋說,過去研究發現,動物界會算術的物種包含獅子、老鷹、海豚等30多種,無脊椎動物中腦神經最發達的烏賊,從未有人研究牠們是否有數感,因此他希望透過實驗,找到有利證據。

團隊利用烏賊的攝食行為,探究牠們是否能分辨不同數量的蝦子,設計1比2或4比5讓烏賊「2選1」的實驗,結果證實烏賊會伸出最長的1對觸手攻擊腕,正確選擇數量較多的那一邊;研究也發現,當面臨較難的選擇4比5時,比起簡單的1比2,烏賊需要花更多時間,表示烏賊擁有「算術」的能力,而不是一眼就可辨識的「數感」而已。

研究還發現,烏賊會因食慾狀態不同影響攝食的選擇,也就是具有風險評估的能力,實驗提供烏賊1隻大蝦和2隻小蝦兩種選擇,當烏賊肚子餓時偏好1隻大蝦,肚子不餓時就會選擇2隻小蝦,焦傳金分析,因為烏賊飢餓時會選擇高風險、高報酬的攝食策略,跟人類決策行為模式相似。

楊璨伊說,第一次到老師實驗室參觀看到活烏賊,感到非常興奮和好奇,但養殖烏賊不如想像中容易,剛開始帶了200多顆卵到實驗室,後來只有20至30隻可以做實驗,只要看著牠們游來游去,就可療癒她實驗不順利的挫折感。雖然烏賊很可愛,但也會被噴一身墨,楊璨伊笑說,「幾乎每個人都有一件墨汁紀念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