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軟絲也會說「我愛你」 清大破解軟絲密碼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7-28

 2017-07-27   記者  張雅婷  報導

看著水族箱裡的生物們忽而貼進共游,忽而狀似攻擊,牠們的身體語言是否「訴說」些什麼?國立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焦傳金領導的研究團隊,解開了軟絲以變換體色方式溝通之謎,研究團隊把軟絲的頭、觸腕、鰭、身體的顏色變深或淺、出現斑點或條紋等圖案,分析歸類為27個單元,快速地變換體色排列組合,就能傳達「我愛你」或「打贏了」。

 焦傳金指出,變色龍等動物靠內分泌來變換體色,變色速度遠比不上用神經系統來控制體表色素細胞的頭足類生物,軟絲、烏賊、魷魚等甚至一秒鐘即可變換體色及體表圖案好幾次,平均0.2至0.3秒就能改變顏色,是生物界真正一等一的「變色王」。

 過去學界只知軟絲會變換體色,並不了解牠們變色或出現圖案的規則、模式與意義。焦傳金教授指導學生林雋硯、蔡岳均,親自下海觀察並拍攝軟絲影片,發現軟絲在共游、戒護、競爭、平行交配與翻轉交配時,會出現特定、快速的體色組合單元,經過數值分析,可分析歸納為27個體色單元,各式的排列組合表示不同的意義。

 清大分子醫學研究所博士生林雋硯表示,軟絲平常沒事時,體色較淺、變化不大,當雄性打架、雌性拒絕交配時,就會出現較多的體色單元。他舉例,雄性軟絲打架時,鰭的邊緣都會先出現深色黑點,且頭、腕、體胴有時也出現破碎斑紋,最後的贏家體色會比輸家明顯來得深。

 林雋硯也發現,軟絲也透過變換體色來示愛,雄性從後方靠近雌性時,頭與觸腕會先轉為深色、體胴中央出現縱紋、鰭緣則有深色帶狀產生,此時若雌性的體色不變表示接受,即開始交配,在交配的那一瞬間,雄性的鰭上會顯現兩個深色的眼點,交配完畢後則消失,「這一對眼點可能代表牠很開心,因為牠們被餵食時也常出現眼點」。

 焦傳金表示,軟絲某一種體色單元可能會出現在許多種行為中,因此,牠們的溝通不只看單一體色單元,而要看如何排列組合,「就像某一單字可能沒有特定意義,但組合起來便可成為一個有意義的句子。」他也透露不同地區的軟絲體色改變也有些許不同,就如同人類的方言般,具有地方特色也相當有趣。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