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研究破解軟絲語 變換體色相互溝通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17-07-28

 2017-07-27   記者  魯鋼駿  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焦傳金領導的研究團隊,今天在校內舉行軟絲研究發表記者會。研究發現,軟絲會以快速變換體色的方式進行溝通,各式排列組合出不同意義。

焦傳金表示,「學界過去知道軟絲會變換色體,但不了解變色或出現圖案的規則、模式與意義,此次透過研究團隊親自下海觀察,並拍攝軟絲影片,耗時6年時間,發現軟絲在共遊、戒護、競爭、交配時,會出現特定、快速的色體組合單元,分析出27個體色單元,各列排列組合表示不同意義。」

有10年潛水經驗的清大分子醫學研究所博士生林雋硯,在此次研究中扮演水中觀察與拍攝的工作。他表示,「軟絲平常體色較淺、變化不大,但情緒強烈或是有話要說時,身體就會出現較多體色單元」,例如兩隻雄性軟絲打架,贏家體色會比輸家來得深。
 
負責程式演算的清大系統神經研究所碩士生蔡岳均說,「短短幾十秒的影片,就要花上數十個小時分析。」他也說,「在還未投入研究之前,分不清楚烏賊、魷魚或軟絲,現在可以知道軟絲如何透過身體變色表達情緒,雖然耗時、辛苦,但很有成就感。」
 
林雋硯分享,「有一段時間,海裡附著在竹叢中軟絲的卵竟神秘不見,為了找出原因,在竹叢旁架設攝影機,才發現凶手竟是超大海龜,從容的把軟絲卵慢慢吃光,再悠悠然離開,才知道海龜原來也吃軟絲卵,是難得且有趣的海中景象。」
 
林雋硯說,「觀察中也發現不同的軟絲在進行同樣行為時,可能出現不同體色單元,懷疑是像人一樣有口頭禪,或是北、南部地區的軟絲可能有『方言』,不同國家軟絲所講的話是否通用?都需要持續研究解開謎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