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教授造「蟹道」 簡單有效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8-07

2017-08-03 記者 潘欣中 報導 

為彌補道路開發對生態環境造成的衝擊,繼國道高速公路有保護紫斑蝶的「蝶道」設計,公路總局為避免墾丁陸蟹穿越台26線產卵遭車輛輾斃,委請清大教授曾晴賢協助,在台26線墾丁香蕉灣路段打造全國首座省道「蟹道」,近日來已見成效。

 為保護陸蟹媽媽過馬路,過去曾有人提出道路改採高架,但經費龐大,最後不了了之;公路總局決定在台26線香蕉灣段打造「蟹道」,主要是看到曾晴賢團隊正在滿州港口村進行的陸蟹生態廊道實驗計畫,方法簡單又有效。

「再不想辦法解決路殺,陸蟹天堂恐將成為歷史名詞!」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是知名的魚梯專家,他說,墾丁陸蟹的數量和種類在世界名列前茅,但穿越馬路常遭輾斃。

 曾晴賢今年6月到滿州鄉港口村進行陸蟹生態廊道實驗計畫,在道路兩側架起30多公分高的帆布牆,陸蟹無法上到馬路,必須走地下涵洞;他說,效果好到令人振奮,導引帆布優點是方便拆卸、費用低,在香蕉灣的蟹道,不久後可透過墾管處官網直播。

 另墾管處預定8、9月首度試辦台26線香蕉灣至砂島路段2公里局部封路,現場有護蟹志工協助保育宣導,詳情請見墾管處網頁公告。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