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科技、法律不再隔行如隔山 首批高科技律師誕生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7-08-14

 2017-08-12 記者 黃羿馨 報導

清華大學、新竹市律師公會與工研院3方共同舉辦「科技律師學苑」課程,學員猶如吃下「翻譯蒟蒻」,打破科技業與法律界溝通藩籬,51位來自全台的執業律師背起書包重返校園,經過9周課程加持,成為首批「高科技法律」律師。清華大學科法所的科技律師學苑課程今年6月開課,原訂招收40個名額,消息一出就吸引全台律師詢問,因而增開至53個名額,其中有7成都已有碩博士學位,最後有51位順利取結業證書,並拿下3個學分,正式成為清大校友。清大指出,「科技律師學苑」針對法律實務與科技產業設計課程,包含國際商務、智慧財產、科技法律實務與英文商務合約、國家科技產業趨勢與發展規劃,今天舉行首屆科技律師結訓暨授證典禮,前副總統吳敦義也親臨授證典禮致賀。「很有收穫!」2004年考取律師執照的鄭勤蓉律師,專長是會計、稅法,自歐洲留學回國後在台南與高雄執業。她發現,當中南部企業碰上繁雜的商務科技法律問題時,仍習慣北上找律師,這次重拾書本進修,希望為客戶提供更好服務。課程中透過大企業法務長專業分享及涉外案件課程的學習,增強自己商務法律服務的深度及廣度。新竹律師公會理事長楊明勳律師表示,律師資格考改制後及格率提升、律師人數也增加,在公平競爭下律師也須自我進修、提升服務品質與領域。新竹市擁有科學園區地理條件,科技產業的法律需求極高,首次舉辦的「科技律師學苑」課程就是為了培養相關人才,滿足高科技產業法律需求,也能開拓律師服務市場。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長范建得說,傳統法律人的養成在較少著墨科技領域,大多數法律人沒有機會去瞭解科技與科技產業的需求,清華提供進修機會,當新興科技遇到法律障礙時,這批學員就是「幫得上忙」的法律人。(突發中心黃羿馨/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