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四川《一代斯文》台灣首演 台上台下哭一片
新聞來源:中國評論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6-09-26

四川《一代斯文》台灣首演 台上台下哭一片
 
2016-09-23 中國評論新聞網 記者/黃文杰/北台灣網
 
    兩岸清華永遠校長梅貽琦一生的《一代斯文》話劇,22日晚上在新竹清華大學大禮堂演出,感動在場無數的清華人,尤其看到梅校長晚年,因積勞成疾病逝後,眾人將梅校長從不離身的公事包打開,裡頭竟是清華基金的帳目,每一筆無不清楚詳列,“演員哭、觀眾也哭”。 
   
    由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和四川省文聯支持,清華大學四川校友會與四川傳媒學院聯合出品的《一代斯文》話劇,這次跨海來新竹清華大學交流演出,今年是兩岸清華大學分別建校105周年和60周年校慶,以共同緬懷以梅貽琦校長為代表的老一輩清華人,共同繼承和發揚清華人家國天下的胸懷和為民族振興的擔當,特別有意義。
 
  《一代斯文》話劇晚間在清華禮堂演出,獲得廣大迴響,新竹清華校長賀陳弘出國不在,由副校長周懷樸及多位教授主管一起欣賞,梅校長的一生與兩岸清華大學的發展緊緊相扣,在場清華師生都受到鼓勵。
 
  四川傳媒學院副院長陳祖繼,也是《一代斯文》話劇藝術總監也是團長,他說每次看、每次感動。
 
  梅貽琦清華第一屆選派赴美的留學生,回國後執教清華,1931年出任清華校長,國共內戰、兩岸分治後,他帶著庚子賠款的退款孳息成立的清華基金,於1956年在新竹建立清華大學,一直到73歲時在校長任內去世。
 
  《一代斯文》劇中還有許多民國大師的身影。梅校長尊重知識、重用人才,在西南聯大辦學8年間,禮聘許多學術大師任教,包含陳寅恪、趙元任、吳有訓、梁思成、金岳霖、陳省身、朱自清、馮友蘭、沈從文、聞一多、錢穆、錢鍾書、周培源、費孝通、華羅庚、朱光潛等,並培養楊振寧、李政道、鄧稼先等專家學者,創造了戰亂時期的教育奇蹟。
 
  話劇《一代斯文》由知名編劇、戲劇導演李佳木執導,主要講述1937年七七事變後,梅校長組織清華師生撤退到雲南昆明,與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共同籌設西南聯大,在對日抗戰的艱難歲月依舊堅持人格教育、學術自由與教授治校的故事。《未央歌》等小說也以這一段歷史為背景,但《一代斯文》一劇情節環繞梅校長展開,刻畫他的大公無私、儉樸廉潔、對學生的關懷愛護及知識份子的風骨。
 
  話劇後半也演到梅校長帶領數位職員,胼手胝足、一磚一瓦地在新竹建立清華大學,創立清華原子科學研究所、興建原子爐的過程。最感人的是,梅校長因積勞成疾病逝後,眾人將梅校長從不離身的公事包打開,裡頭竟是清華基金的帳目,每一筆無不清楚詳列。
 
  話劇《一代斯文》由四川傳媒學院編導與戲文系師生創作、編劇、導演,自前年在該校首演以來,已在成都、上海、深圳、北京等多個城市演出數十場,大受好評。看過此劇的新竹清華校友十分感動,積極促成《一代斯文》來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