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話劇《一代斯文》在臺巡演 再現兩岸清華歷史
新聞來源:國際日報   發佈時間:2016-09-26

話劇《一代斯文》在臺巡演 再現兩岸清華歷史
 
2016-09-24 國際日報 記者/劉剛、許雪毅/兩岸關係
 
由清華大學四川校友會與四川傳媒學院聯合出品的的話劇《一代斯文》,22至23日在新竹清華大學連演兩場,緬懷以梅貽琦校長為代表的老一輩清華人,共同繼承和發揚清華人家國天下的胸懷和為民族奉獻的使命感。 
 
話劇《一代斯文》講述了抗戰時期,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帶領西南聯大披荊斬棘、艱難辦學的歷史故事,再現抗戰時期西南聯大、同濟大學在大後方開展艱苦卓絕文化抗戰的史實。 
 
該劇展現了聞一多、陳寅恪、馮友蘭等一批大師在連綿戰火中捍衛教育、為祖國未來鞠躬盡瘁的崇高品格,同時演繹了梅貽琦傾其所能在台灣新竹建立清華原子科學研究所,進而創辦新竹清華大學,一生奉獻於清華的故事。 
今年時值清華大學創建105週年和新竹清華大學建校60週年,在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和四川省文聯大力支援、以及兩岸清華校友積極促成之下,此次交流演出活動最終成行。 
 
為期6天的交流活動從19日開始,除了連續兩場話劇演出外,交流團一行還與新竹清華大學師生開展“梅貽琦校長教育思想之探討”“戲劇影視的創作研討”等研討活動。據了解,此次交流巡演免費對台灣民眾開放,並邀請部分台灣文化名人共同觀賞。 
 
梅貽琦生於1889年,1962年病逝於台北。1931年至1948年期間,梅貽琦任清華大學校長。1956年新竹清華大學成立,梅貽琦擔任首任校長,其一生與兩岸清華大學的發展緊緊相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