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農藥中毒搶命!長庚清大成功研發10分鐘快篩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09-28

 2017-09-22 記者 羅真 報導

 
農藥中毒時,醫師快速確認農藥種類、對症治療是保命關鍵。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與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鄭兆珉攜手合作,耗時3年完成「巴拉刈」與「有機磷及氨基甲酸鹽」兩項農藥快速辨識試片,能搶在10分鐘內確診,研究成果分別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Talanta》與《Biomicrofluidics》。
顏宗海指出,「巴拉刈」是毒性極強的除草劑,過去曾有中毒者一到院就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有機磷及氨基甲酸鹽」則包含美文松、達馬松、巴拉松等殺蟲劑,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農藥中毒來源。
 
「巴拉刈」中毒者須至洗腎中心進行血流灌洗,「有機磷及氨基甲酸鹽」則有解毒劑,得在第一線醫師確診後才能進行治療,過去長庚醫院驗尿或驗血至少須花費40分鐘以上。
 
為協助臨床醫師把握黃金救援時刻,顏宗海與鄭兆珉在長清合作研究計畫以及科技部工程司研究計劃補助下,成功研發快篩試片,顏宗海說,只要檢測試劑與中毒病人血清滴到試片,就可在10分鐘內,從試片變色與否與顏色深淺度,判斷出是否為這兩大類農藥中毒,並推估病人血液中的濃度與預後。
 
有鑒於國內外食安事件頻傳,研究團隊也運用相關技術,致力於民眾居家快速檢測,目前已研發茶包標籤試片,可用來測試茶包泡出來的飲品是否有農藥殘留,未來將持續開發不同食品添加物的快篩試片。另外,團隊也成功研發尿布變色試片,可確認嬰幼兒是否可能有泌尿道感染。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