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長庚、清大合作 巴拉刈中毒檢驗速度快4倍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9-28

 2017-09-22 記者 倪浩倫 報導

 
用來除草的農藥「巴拉刈」,因死亡率超高,常釀成悲劇,已遭農委會宣布於2019年2月禁用。民眾一旦誤食,目前得花上40~60分鐘檢驗、確診後才能接受治療,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和清大生醫工程研究所合作,開發出巴拉刈和含「有機磷」殺蟲劑的快篩試片,可將檢驗時間縮至10分鐘,加速搶救病人,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Talanta」和「Biomicrofluidics」。
 
農民會把巴拉刈與自來水稀釋、拿來噴雜草,除草效果極高,但因毒性極強,以坊間常見的24%的巴拉刈產品為例,只要喝下約莫半口的15c.c.,就會因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國外曾有統計指出,其死亡率高達6~8成。
 
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過去10年,林口長庚收治過222名巴拉刈中毒患者,死亡率達54%,尤其以夏天最常見,常常每周都會送來一人;他解釋,主因是農藥在夏天的使用率高,除了誤食之外,因為較易取得,也讓想不開的民眾「容易衝動」。
 
顏宗海表示,當患者送來醫院時,會立刻進行尿液和血液檢驗,至少得花40~60分鐘的時間,在檢驗結果出來之前,只能給予洗胃、點滴的基礎治療;他補充,就算家屬拿著巴拉刈的瓶子給醫院看,但因其最主要的治療方式「血流灌洗」和「脈衝療法」,皆屬於侵入性療法,醫師仍得檢驗報告出來後,才能給予治療。
 
而含「有機磷」的殺蟲劑,因國內有數十種產品,是國內相當常見的中毒原因,死亡率雖不如巴拉刈高,但仍有呼吸衰竭、需要插管急救的風險;根據林口長庚統計,近10年有118人因有機磷中毒送醫,死亡率為15.2%。顏宗海說,有機磷雖有好的解毒劑,但同樣要等40~60分鐘的檢驗結果出來,方能施打,但透過新型的快篩試片,也可縮短至10分鐘。
 
該快篩試片由顏宗海和清大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鄭兆珉、耗時約3年合作開發完成,準確率極高。鄭兆珉說,只要將患者血液滴到試片上,便能透過觀察有無變色來得知是否中毒,盼能因此多搶救一些誤食誤飲的寶貴生命。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