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長庚、清華開發快篩試片 10分鐘診斷農藥中毒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09-28

 2017-09-22 記者 吳亮儀 報導

 

農藥中毒,第一線醫師要快速得知農藥種類和短時間決定治療方法;長庚醫院和清華大學耗時三年研發農藥快速辨識試片,可在十分鐘內判斷農藥中毒種類,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和清大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鄭兆珉研發試片,只要將病患的血液滴在試片上,從試片的變色狀況和顏色深淺,就知道是甚麼種類的農藥中毒。
 
顏宗海說,國人常見的農藥中毒種類是有機磷/胺基甲酸鹽和巴拉刈,測試結果可在十分鐘內知道,幫助醫師很快決定如何救治。
 
有機磷/氨基甲酸鹽及巴拉刈紙基檢測試片開發,是利用蠟印刷技術將設計試片印到紙基板上,再將印製好的紙基板加熱使蠟再次融化,滲透並散佈在紙纖維間,形成一疏水性的介面。
 
完成試片製作後,再將檢測試劑和中毒病人血清滴到試片中,以掃描機或相機(手機)擷取影像,並使用ImageJ做影像分析,來判斷病人是否農藥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