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研發石墨烯智能玻璃 遇熱就變色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17-09-28

2017-09-22 記者 魯鋼駿 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發新聞稿表示,材料系特聘教授戴念華帶領學生,運用石墨烯,研發達一定高溫就會由透明轉變為不透光的智能玻璃,能運用在汽車、大樓玻璃,達隔光、熱效果。

 
戴念華表示,石墨烯具有將光能轉變為熱能的特性,與溫感性水凝膠混合後,成為液態物質,注入兩片玻璃之間,只要環境溫度高於攝氏32度以上,1至2分鐘智能玻璃就會轉為不透光,阻隔大部分光線。
 
戴念華表示,「石墨烯智能玻璃」未來能應用在汽車側邊玻璃上,避免車內溫度快速上升,當發動汽車、開啟冷氣,玻璃降溫後又會恢復全透明狀態,調整配方後,也能因應不同需要,造出不同顏色的智能玻璃。
 
戴念華說,他指導學生組合樂高模型屋做實驗,採用石墨烯智能玻璃的半邊屋子,室內溫度在光照5分鐘後因變色阻光,僅攝氏34度,但採用一般玻璃半邊卻已飆至44度,證明智能玻璃的隔光、隔熱效果極佳。
 
研發團隊中的清大材料所碩士生李明曜表示,市面上感光變色鏡片將氯化銀或鹵化物塗佈於鏡面或添加於鏡材之中,經紫外光照射後產生化學反應,導致玻璃變色,遮擋部分可見光;而智能玻璃則是運用溫感高分子發生相變化,成本比變色鏡片低,且不侷限單一顏色,可多彩呈現。
 
李明曜說,製作智能玻璃過程是將液態物質注入兩片玻璃之間,由於會產生氣泡,所以常手工失敗、必須重做,打碎了不少成員的「玻璃心」,但他指出,這些問題在未來工業化自動量產後,都可以迎刃而解。106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