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川《一代斯文》話劇演清華前校長梅貽琦一生
新聞來源:中國評論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6-09-26

 川《一代斯文》話劇演清華前校長梅貽琦一生

 
 2016-09-23 中國評論新聞網 記者/黃文杰
 
兩岸清華永遠校長梅貽琦《一代斯文》話劇,22日晚間在新竹清華大學大禮堂舉行,值得注意的是,詮釋梅貽琦是大陸青年張正楠,年僅24歲,他透過話劇不斷揣摩梅校長心境,日益感佩梅校長為捍衛教育的堅持,故事從大陸時期一路演到台灣建校,最後積勞成疾病病逝新竹,首次在台灣演出,張正楠還親自到新竹清華梅園鞠躬致敬。
 
由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和四川省文聯支持,清華大學四川校友會與四川傳媒學院聯合出品的《一代斯文》話劇赴臺灣新竹清華大學交流演出,選在岸清華大學分別建校105周年和60周年校慶,以共同緬懷以梅貽琦校長為代表的老一輩清華人,共同繼承和發揚清華人家國天下的胸懷和為民族振興的擔當。
 
中評社利用話劇演出之前,採訪飾演梅貽琦的大陸演員張正楠,事實上,張正楠不是學表演,而是學導演,2013年只是一齣畢業大戲,後來編劇及導演李佳木不斷修改劇本,角色更吃重,也更加認識梅校長,還有機會跨海來台灣新竹清華演出,冥冥之中覺得,梅貽琦牽引著他也讓他看到,兩岸教育的血脈相連與深厚歷史情感。
 
《一代斯文》由知名編劇、戲劇導演李佳木執導,主要講述1937年七七事變後,梅校長組織清華師生撤退到雲南昆明,與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共同籌設西南聯大,話劇後半也演到梅校長帶領數位職員,胼手胝足、一磚一瓦地在新竹建立清華大學,創立清華原子科學研究所、興建原子爐的過程。最感人的是,梅校長因積勞成疾病逝後,眾人將梅校長從不離身的公事包打開,裡頭竟是清華基金的帳目,每一筆無不清楚詳列。
 
張正楠坦言,剛拿到腳本,對梅貽琦很陌生,加上也不是清華學生,只能透過上網並找書本來研讀,甚至也找自己爺爺當作參考對象。
 
他說,不過演到後來,深深驚覺“不對、不對”,絕對不能這樣演梅校長,畢竟梅校長沈默寡言,舞台上要更用心體會,這種辦教育的偉大情操,“一代斯文”四個字是對梅貽琦很大褒獎。
 
期待話劇能為兩岸帶來怎樣影響?
 
張正楠說,兩岸文化教育交流是不會中斷,尤其兩岸清華是一家,他想套用話劇梅貽琦說的話:“政治是政治、教育是教育、政治之爭是一時,教育的大計才是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