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俗擱大碗? 3成7研發替代役受留用 4成企業最愛清大畢業生
新聞來源:ETNEWS   發佈時間:2017-09-29

 2017-09-28 記者 林昱均 報導

大部分男性都曾經歷過兵役,不少人選擇擔任研發替代役,提前在企業卡位。人力銀行調查也顯示,曾進用替代役的企業中不乏大立光、日月光等大廠,其中高達6成2企業對役男相當「滿意」,留用比例為3成7。在複選情況下,又以國立清華大學的科技人才最夯,4成企業同時將其列為首選。

 

根據國防部政策,1994年後出後的役男役期改為4個月,而研發而研發替代役員額人數也將逐年縮減,從原本的4千名減至1千名。1111人力銀行指出,在企業端部分,即使研發替代役人員數將縮減,科技大廠如日月光、大立光等4成6的受訪企業還是想繼續申請其員額。

 

調查指出,4成8企業欲申請研發替代役的主因為「提前預定優秀人才」、1成6則是「降低人員流動率」、1成2研擬做「人才培訓」。由於研發替代役員額將逐年縮減,對此有3成2的受訪企業坦言此舉將衝擊高端人才進用管道,7成5企業認為這將「加深研發人才召募困難」、2成4表示「人事成本因此增加」。

 

至於企業最愛用的研發替代役多半來自哪一大學?在複選情況下,4成企業都指名「清大」,也是清大首次在此項拔得頭籌,而去年冠軍的「台大」今年僅有3成4企業指名、退居第二,「成大」則以3成2排名第三。在系所方面,則由「工程學群」及「資訊學群」最受大企業青睞。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從調查中可看出科技大廠對研發人才的需求,研發替代役已成各大產業預約頂尖人才的重要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