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不進企業進農村 清大碩士畢業生擦亮橫山招牌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10-17

2017-10-16 記者 郭政芬 報導

清大服務科學所創所理念是「為當地留下服務」,10年前「服務科學導論」的課程,學生出走教室,組隊沿著新竹縣台三線做在地的計畫,如今陸續開花結果。

曾修此課的清大碩士班畢業生莊凱詠,聽到教授林福仁提及「學管理為解決問題,大多選擇到企業解決,但台灣鄉村正面臨許多問題」一席話,讓他決定走入台灣農村。

莊凱詠和團隊發現橫山鄉大山背的古道有名,卻因落葉和垃圾堆積,減低遊客來玩的意願,於是推出「換想大山背」的淨山換麵包活動,揪團來走步道兼清掃,可換當地特產的窯烤麵包,獲得好評。

當時剛好聽到橫山鄉公所正公開招標廢棄30年的豐鄉國小,他決定承租並命名為「大山北月」,用課桌椅和黑板布置餐廳,讓大家回憶學生時代。畢業後,根留在地服務。

莊凱詠說:「服務的價值來自於共好,而非獨好」。他積極串連在地、找到新的價值。例如,將菜單與在地特色美食結合,上個月更號召果農,建立無人農創市集,邀大學生寫下果農故事,擦亮橫山招牌。

服科所博班生陳泓維,原本是唸動機所,從小就熱心投入社區活動,碩士班到服科所修課,進入橫山實作,人生因此轉了方向,博士班改念服科所,去年起創「開門工作室」團隊,進駐新竹市東門市場,舉辦講座、音樂會等,帶民眾走入曾經擁有的繁華年代,建立對市場的認同感。因帶來人潮,間接帶動1、2樓生意,將東門市場深鎖的鐵門開啟。

談到這段轉變,陳泓維直言「不意外」,國中起就在社區挽袖幫忙,看見社區為搶資源而分裂等問題。他在服科所認識留下服務的意義,「我們做串連、喚起意識,讓社區自發性來做」。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