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竹塹東門老市場新樣貌 青年創業新基地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7-10-17

 2017-10-13 記者 林師民 報導

位在新竹市舊城區中心的東門市場,設立於西元1900年,曾是台灣最大市場,1977年改建,成為首座集合市場,但隨時代變遷,東門市場逐漸沒落,商家外移,市府為提供青年創業平台,結合產官學成立「東門青年基地」,招募青年進駐創業,賦予老市場新樣貌,更拍攝《東門開。新竹東門市場紀錄短片》,揭露不同世代的市場商行衝突,和新舊空間共存模式,紀錄片將於15日下午舉行首映座談。

為鼓勵青年創業,市府去年和國立清華大學、國際扶輪3500地區合作,在東門市場3樓成立「東門青年基地」,並在今年6月底招募有志創業青年進駐,提供創業舞台,更希望吸引年輕人的創意能量,替老市場注入新活力。

市長林智堅說,目前青年基地內的「開門工作室」是由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科系的學生組成,他們齊聚舉辦創業講座、藝術展演、歷史導覽和親子營隊等,為東門這個老市場帶來大量的新思維。

早年東門市場是新竹極為重要的物產中心,市場內除了食品,各國舶來品和古董文物藝品,也都集中在市場內,每逢過年更是人滿為患。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市場沒落,商家外移,這個老市場空間雖位在市中心,但絕大部份都在閒置。

市府透過一系列產官學合作計畫和社區營造計畫,吸引年輕人進駐,再利用拍攝紀錄片、辦講座等活動,希望把老市場的舊繁華和新樣貌,呈現給民眾,讓大家都能參與在地社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