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台積電副總余振華獲總統科學獎! 「我不靠別人轉技術」
新聞來源:ETNEWS   發佈時間:2017-10-27

 2017-10-27

「技術要自己做才有根!」台積電副總余振華帶團隊開發揚名業界的0.13微米銅製程、創新晶圓級先進封裝技術,不但取得美國近千件專利,更成為台灣半導體製程技術領先全球的重要推手,在27日獲得總統科學獎肯定,他霸氣的表示「我不要me too抄襲,不需別人技術移轉,要就自己做,成果要比別人好多倍!」

 

余振華是清華大學物理系學士、材料所碩士,後來在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材料所取得博士學位,回台後投入高科技產業的材料製程;當年台積電在0.25微米製程時代,被對手公司追趕得很辛苦,研發主管還因此換了好幾位,一度考慮向IBM買技術,最終決定自行開發0.13微米銅製程,他也接下重任,帶著不到40人的研發團隊在台南一待1年半,終於成功開發出製程。

 

談到那時,競爭對手選擇買技術,在時間追趕的壓力之下,余振華硬是跟對手選用不同的材料,「每天早上開會前第一件事,就是打聽對手做出來了沒?沒有?好,我們繼續幹!」他從試水溫的小實驗開始,把似是而非的因素排除到最低,而這句話來自於他最尊敬的董事長張忠謀,「世上似是而非的事太多了,先要想得清楚、透徹,才能少走冤枉路」,也因此在技術開發中打出一片天。

 

「我不要me too抄襲,就要跟別人不一樣!不需別人技術移轉,要就自己做,成果要比別人好多倍!」余振華說,在大學時期,老師們兢兢業業,甚至親自編寫中文版的物理科教材,耳濡目染之下,他也繼承了「熱愛工作」的態度;「讀物理想得多、做得少,進入材料所後做得多,也許想得仍比原主修工科的同學多些,這對我幫助很大」,許多事情就在思考中創造出來。

 

余振華不只在物理、材料方面有鑽研,在美國5年攻博期間,他還廣泛地修習電機、機械、統計、管理等課程,持續跨領域學習,「釣勝於魚,你要能享受釣的過程。若運氣好就能釣上幾條大魚」;不過科技業的血汗,為什麼可以支撐這麼久,他認為,辛苦是一定的,但被迫、不情願才會覺得血汗,主動追尋價值、深信因為有自己的投入,成果必定有所不同,「那麼又怎麼會是血汗工作呢?」

 

「此次獲總統科學獎,我只是運氣好,代表台積電受獎」,余振華說,自己是來自基隆七堵的「鄉下土包子」,面對各方的人才生怕跟不上、被淘汰,不服輸的他拚命鼓勵自己「膽子大一點」,不停的做,終於獲得科學獎的肯定;「能做引人入勝、有趣、精彩的工作已經很棒了,還能拿到一個獎,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情?」

 

目前清大有3400多校友在台積電服務,清大校長賀陳弘說,國內大學培養的人才可以使企業成為世界第一,這就是很好的例子,跨領域學習更是未來研發創新的動力跟基礎;余振華就像是清大的代表花梅花一樣,香氣不明顯,但暗暗的總會有人欣賞,表現出謙和、進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