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校友余振華獲總統科學獎 勉學弟妹享受奮鬥過程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7-10-30

 2017-10-27 記者 黃羿馨 報導

台積電副總經理余振華,領導團隊開發揚名業界的0.13微米銅製程,與創新晶圓級先進封裝技術,取得美國近千件專利,成為台灣半導體製程技術領先全球的重要推手,今日他獲「總統科學獎」肯定,獲頒200萬元獎金,畢業於清大的余振華也勉勵學弟妹,「釣勝於魚」,要學會享受奮鬥的過程。
 
「技術要自己做才有根!」余振華說,要就自己做,不要抄襲、不需別人技術移轉,台積電早期0.25微米製程時代,被對手公司追趕得很辛苦,研發主管還因此換了好幾位,余振華當時被交付解決製程五大問題的任務,他都一一完成,得到主管肯定,最後將開發0.13微米銅製程的重任交付給他。
 
當年競爭對手選擇「買技術」,台積電也曾考慮向IBM買技術,但余振華最終決定自行開發0.13微米銅製程,帶著不到40人的研發團隊下台南,一待就是一年半,就連選用的材料也硬是與對手不同,最後余振華率領的團隊率先衝線、取得跳蛙式的成長,開發獨步全球的半導體銅製程,也因此將對手遠甩在後。
 
余振華指出,自己一身功夫,其實是在清華求學時期打下的堅實基礎,余振華回憶道,印象最深刻的是物理系的李怡嚴教授及與蔣亨進系主任。他記得李怡嚴教授博學、年輕、熱忱,深富使命感,甚至親自編寫中文版物理教材,把同學的基礎打得極穩。
 
清大指出,余振華對提昇全球IC產業技術的卓越貢獻及創新精神,是清大學弟妹的典範,清大理學院已提名並表彰他為傑出校友,他也加入百人會,捐款回饋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