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風華再現 第三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登場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7-10-31

 2017-10-30 記者 賴月貴 報導

風華再現 第三屆竹塹學竹塹風華再現,人文、藝術與地方的交響齊奏, 新竹縣文化局與清華大學共同主辦「第三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30日在竹縣文化局演奏廳登場。首先邀請在地文史研究者,新竹縣文獻委員莊興惠校長與范明煥老師發表專題演說,分別由「新竹縣客家伙房屋」、「歷史、地理、族群到文化」兩個方向,介紹新竹縣的建築之美與文化特色,為研討會揭開序幕。

莊興惠校長用自己畫的伙房屋作品,介紹客家建築輪廓、線條之美,以及和自然環境的完美結合。范明煥教授則從歷史、地理、族群文化的在地觀點出發,希望向過去學習、借重前人的智慧思考未來方向。

學術研討會緊接著將於11月10、11日,在清華大學南大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由美、日、韓、中、馬來西亞、台灣等地七十多位海內外學者專家及地方文史研究者,共發表23篇論文,進行兩天的研析討論,清大副校長林聖芬表示未來的七場研討會更精采、值得期待。

新竹縣政府秘書長蔡榮光表示,竹塹學就是在地知識學,新竹素有「北地文學之冠」與「北台書畫巢窟」之雅稱,是北台灣文化重鎮,在朝向國際化的同時,別忘了我們自己擁有的豐富文化,他以「不要為了追逐天邊的彩霞,踩碎了地上的玫瑰」,與「立足台灣、放眼國際」,和與會貴賓共同期許研討會越辦越成功。

清大副校長也是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林聖芬指出,新竹是北部最早開發的地區,有原住民、閩南、客家…等豐富的文化底蘊,另外還有知名的新竹學園區。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關注地方、也關注全球化,並朝「科文共浴」的方向,他說,科技發展需要有人文素養和倫理規範,而文化藉由科學方法的推廣,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科學與人文兩者互補、迸出火花,讓新竹這塊寶石發光發熱。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蔡英俊認為,大學的學術研究,已不再像過去關在象牙追求自我超越,而應成為地方的一部分,啟動在地連結,整合資源,推動全校師生共同關懷地方文史,善盡大學公共社會責任,是籌辦竹塹學的終極目標。

 

11月10、11日在清大舉辦的學術研討會,內容包括加州大學史書美教授、荒野基金會徐仁修董事長專題演講,並邀請台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教授等多位重量級學者擔任主持,以及地方踏查參訪活動,期能藉由竹塹地方文史地理場景發現、討論與建構,再現竹塹藝文的光燦歷史,發掘在地文化魅力。國際學術研討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