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國際學人聚集 竹塹風華再起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7-10-31

 2017-10-31 記者 莊旻靜 報導

「竹塹風華再現:人文、藝術與地方的交響齊奏─第3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30日在新竹縣文化局登場,新竹縣文獻委員莊興惠、范明煥各發表一場專題演說,不少新竹地區大學校長、副校長與會,期望將在地推向國際。

這場學術研討會由新竹縣文化局與清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華文文學所共同主辦,新竹縣政府祕書長蔡榮光、文化局長張宜真、清大副校長林聖芬、人文社會院長蔡英俊等人均出席與會。

莊興惠、范明煥長期研究在地文史,30日分別發表「新竹縣客家伙房屋」、「歷史、地理、族群到文化」專題演講,莊興惠長期以繪畫記錄客家伙房屋,分享伙房屋從建築輪廓、線條到與自然風景的結合。范明煥則從歷史、地理及族群的在地觀點出發,期望借重前人智慧,思索未來之路。

蔡榮光表示,大新竹地區為文化生活圈的共同體,透過地方知識學的推廣,學術研究能「接地氣」,找出在地特色文化,將地方推向國際,也讓世界認識新竹。林聖芬則指出,新竹為台灣北部最早開發地區,有原住民、閩南、客家等族群,具有豐富文化底蘊,還有新竹科學園區等,期望朝「科文共浴」的方向,讓新竹這塊寶石發光發熱。

張宜真表示,第3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11月10、11日將在清華大學南大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由美、日、韓、中、馬來西亞、台灣等地70多位海、內外學者、專家、地方文史研究者,發表23篇論文、進行為期3天的研討,另外也將邀請多名國內外知名學者參與,透過地方踏查等,發掘在地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