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循環經濟與工業工程論壇」3日在清大舉行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發佈時間:2017-11-01

106-10-31 記者 翁永全 報導

 
「循環經濟與工業工程論壇」11月3日在清華大學107演講廳舉辦,由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竹科管理局、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科技部「IC產業同盟」暨深耕工業基礎技術專案計畫、中國工業工程學會與中華卓越經營決策學會等單位共同推動。將有超過200位關心地球生態和循環經濟產業永續發展的國內產學業界人士與會。
 
友達光電黃勝凱副總經理、宏遠興業高錦雀副總經理、屏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王貳瑞特聘教授、春池玻璃吳庭安特助、菲律賓德拉薩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周純峰教授、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邱銘傳教授與龍華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曾明朗教授等產學業界專家學者出席演講與論壇,探討工業工程與管理如何推動協助循環經濟和永續發展。
 
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召集人簡禎富表示,因應全世界氣候變遷、能源與資源短缺、生態惡化及大量廢棄物等相關永續問題,歐盟將現行的產業經濟模式逐漸轉換為循環經濟模式,訂定循環經濟的相關政策,如從生產到消費、維修、製造、廢棄物管理和可再利用的再生原料全面價值鏈規範。
 
行政院推出振興經濟的「五加二產業發展政策」,包括物聯網、生物醫學、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產業、新農業與循環經濟,針對循環經濟產業投入153億元推動相關政策並由環保署主導「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以升級焚化處理設施整備、研發機械與生物處理、氣化、脫水與高效堆肥、厭氧消化等新穎技術與新能源之開發,將有機廢棄物轉換成沼氣發電等生質能源,提升廢棄物能資源化效益,消除廢棄物與避免環境汙染,並帶動機械設備、生物科技及化工等相關產業發展與轉型。
 
台灣企業亦針對循環再生如廢玻璃產業創新、資源回收再利用、寶特瓶回收的塑料再製機能型環保衣等,藉由循環經濟與永續經營創造新的經濟價值與推動循環經濟時代。
 
「循環經濟與工業工程論壇」將讓企業瞭解循環經濟和產業體系,採用工業工程與管理的方法,發展綠色供應鏈、永續發展、資源回收再生的創新解決方案,協助企業結合產業優勢,在電子業、染整業、造紙業、蒸汽供應業、石化業、鋼鐵業、高科技、能源、畜牧、紡織等領域重新定位並站穩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