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心跳也能生物辨識!清大團隊IC設計奪ARM冠軍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11-01

106-11-01 記者 吳柏軒 報導

 
生物辨識除了指紋、臉部及眼睛虹膜,還有什麼新的發展?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師生鎖定「心跳」的電子訊號,開發出全新的辨識系統,並結合手機行動支付APP,強調每個人的心電圖都有些微差異,目前初步研究辨識率可達98%以上,相信未來應用可更廣泛。
 
為了鼓勵學生創意,半導體大廠ARM舉辦IC設計競賽,今年邁入第12屆,並有200組團隊報名,創歷年紀錄,經過數個月的研發,今天正式進行決賽評比,冠軍由清大以心電圖作為生物辨識的設計拿下,亞軍則是亞東技術學院開發鞋子走失定位系統。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助理教授吳順吉表示,現今流行指紋、臉部、虹膜等生物辨識技術,但皆有其失竊風險,3年前投入心電圖資訊開發,取得網路開放的285個心跳資訊,以演算法分析其心電圖表,透過心電圖的跳動頻率形狀,證實這285人的心跳各自不同,並有高達98%的辨識率,也認為心跳難竊取,即使竊取心電圖也很難複製拷貝,但目前該系統尚須克服運動、心律不整等疾病影響。
 
清大碩士畢業生陳芃慈表示,利用心電圖資訊,並將其與手機APP行動支付系統結合,改造收銀台設計可讀取心跳裝置,使用者先在雲端註冊個人心跳,結帳時只要成功辨識心跳就能結帳,未來也可結合汽車、電子產品、居家防護等,讓人類心跳成為另一種身分辨識工具。
 
亞東技術學院電子工程系則開發「阿公回來了」系統,學生洪得維說,因為家裡有高齡80歲的阿公有初期失智症狀,曾經開車找不到路回家,幸好被認識的友人帶回,因此決定投入開發相關協尋系統,想到每個人出門都一定會穿鞋子,便開發出相關系統。
 
亞東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吳槐桂說,鞋子裝有GPS可追蹤位置,並有警報器與燈泡,當家屬通報失蹤時,也會啟動系統,主動發出聲響與閃光,提醒走失者附近的民眾幫忙協助,目前產品仍是雛型階段,也在申請台灣專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