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不只指紋或虹膜支付 未來可能「心電支付」?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11-01

106-11-01 記者 林良齊 報導

 
ARM DESIGN設計競賽第12屆冠軍今天出爐,由清華大學「來自新心的秘密」團隊奪下冠軍。該團隊透過心電訊號做為生物辨識的依據,製作出「心電辨識行動支付系統」,獲得評審青睞,獲得15萬元獎金。
 
近來許多業者推動電子支付,為了驗證大部分採用生物辨識系統,有的使用指紋、虹膜、甚至臉部,但仍為外顯特徵,有被仿冒的疑慮,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研製了一套採用心電訊號為依據的行動支付系統「Instacardeal」,提高被竊取與仿造的難度。該團隊由清大助理教授吳順吉指導,由陳芃慈、魏士穎及邵乃俊3位學生組成。
 
吳順吉說,原本從事與穿戴式裝置相關的工作,而穿戴式裝置可以用來量測呼吸、心跳,當時就心想「是否可以做為生物辨識的可能性」,查詢相關文獻後也發現國外有團隊正在做,但演算法仍十分粗糙,因此從3年前便投入演算法的改良。目前的辨識成功率也有逾98%,此外採用心跳支付被盜用的機率低、重覆訊號的可能性也不高,「未來可能會成為主流」。
 
清大團隊成員陳芃慈表示,目前系統包括手機App、可量測心跳的收銀台及雲端資料庫3部分,未來使用時可以透過無線的手指心跳辨識,透過與資料庫比對後快速地辨識身分,進而支付。
 
目前清大團隊也正在為該系統申請專利、並期待能與業界有更密切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