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用「心電支付」更安全?清大團隊獲ARM設計競賽冠軍
新聞來源:數位時代   發佈時間:2017-11-02

2017-11-01 記者 蔡紀眉 報導

 
ARM(安謀國際)從2005年開始,每年在台灣舉辦設計競賽,參賽者必須使用ARM提供的開發平台來設計產品,今年冠軍團隊是清華大學「來自新心的秘密」團隊,首創利用心電圖進行身分辨識,應用在行動支付上,有效保障交易安全。
 
IP矽智財大廠ARM連續12年在台灣舉辦「ARM Design Contest」設計競賽,聚焦在物聯網應用與創新,今(1)日揭曉得獎名單,來自清華大學「來自新心的秘密」團隊,在現有生物辨識技術如指紋、臉部和虹膜等外顯特徵之外,首創利用個人心電圖進行身分辨識,大大提高安全性,創新概念也讓他們從200多組參賽者中勝出,奪下今年冠軍和15萬元獎金。
 
 
ARM冠軍團隊,打造心電辨識行動支付系統
 
ARM從2005年開始,每年在台灣舉辦設計競賽,參賽者必須使用ARM提供的開發平台,包括硬體開發版和軟體開發工具等,在ARM架構下設計參賽作品。
 
今年,ARM將主題訂為「ARM Strong, Make it BIG」,聚焦在物聯網創新應用上,參賽者要以科技為基底,從生活體驗出發,設計具商業價值的物聯網產品。
 
奪得本屆冠軍的清大團隊,由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吳順吉領軍,從行動支付應用出發,利用心電訊號不易被盜取、獨一無二的特性,結合收銀設備、智慧型手機和雲端資料庫,打造出「心電辨識行動支付系統」。
 
該團隊計畫,未來要進一步將開發板、藍牙與Wi-Fi裝置整合成更小的元件,導入個人化商品中,鎖定汽車、個人電腦、智慧家電解鎖等市場應用。
 
 
物聯網人才特質,學會設定問題
 
而針對物聯網時代的人才特質,台大系統晶片設計中心副主任吳安宇出席ARM論壇時表示,物聯網時代,技術是問題,應用更是問題,要從領域(domain)應用去串接技術。
 
吳安宇說,在科技人才培育上,以前台灣多聚焦在解決問題的能力,著重純技術訓練,在這個模式下,台灣學生多半會解問題,但未來趨勢是設定問題(problem formulation)、問題導向的學習(problem base learning),這些都台灣學生的弱項,仍需要好好加強。
 
吳安宇強調,任何公司要進行新的產品計畫,人才的儲備和訓練很重要,以前是單兵作戰,現在則是要打群架,「三軍未發,糧草先行,」因為產業變化加速,等校園訓練完送到業界,也許已經錯過這波趨勢了。他也對業界喊話,希望業師可以把經驗帶到學校,「這不是浪費你的時間,而是投資你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