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2017 ARM Design Contest 成績公布,清華大學以心跳波形結合支付奪冠
新聞來源:癮科技   發佈時間:2017-11-02

2017-11-01 記者 Chevelle Fu 報導

ARM 在稍早的 Symposia 大會活動公布 2017 年 Design Contect 的冠亞季軍,今年由國立清華大學"來自新心的秘密"以結合支付系統的心跳波形偵測應用奪冠,而亞軍則是活用 LoRa 與 GPS 定位的亞東技術學院"阿公回來了"拿下,季軍是以遊戲方式幫助腦病變患者復健的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貝斯特藝術家" 。今年 ARM Design Contest 以 ARM Strong, Make it BIG 為議題,並以 ST 意法半導體提供的 STM32F469 硬體開發版及 MDK-ARM 軟體開發工具為平台,三支隊伍也分別展現在個人資訊安全、老齡化社會與醫療保健的應用。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電子工程所"貝斯特藝術家"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的貝斯特藝術家團隊是以幫助腦病變患者進行復健為出發點規劃其應用,因為團隊中的成員有接觸特教與腦病變患者的經歷,知道他們復健行為多是以走路等較為無趣的方式進行,但一旦經過復健就可如正常人般的步行;他們希望藉由類似互動遊戲的方式為沉悶的復健療程帶來些許樂趣,透過在患者身上配戴透過藍牙 4.2 LE 的感測器,並將大會指定開發平台 STM32F469 硬體開發版作為資訊接收,以演算法處理四元數與姿態演算,並傳遞給手機作為互動提示。
 
 
亞東技術學院 電子工程系"阿公回來了"
亞東技術學院阿公回來了團隊的出發點是為了高齡化社會的老人丟失問題為設想,他們認為手環、手機等裝置不見得老人都會帶在身上,但出門必須要穿鞋,就將包括 GPS 、蜂鳴器與燈光安裝在鞋子上,透過廣域且低功耗的 LoRa 技術作為資訊溝通方式,將資料傳給遠端的STM32F469 硬體開發版,開發平台可遠端接收 GPS 定位資訊,同時啟動遠端警報,讓穿戴者與附近的人知道可能家人正在尋找他,開發平台亦可再透過 WiFi 將更詳盡的資訊包括路徑、定位點、個人資料顯示在電腦的監控畫面上,電腦端亦具備遠端警報啟動的功能。
 
 
國立清華大學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來自新心的秘密"
冠軍隊伍國立清華大學來自新心的秘密原本就是從是心跳波形分析研究的團隊,他們看到目前行動支付市場相當火熱,但目前幾項驗證方式仍都有被破解之虞,而心跳波形是專屬於每一個人獨一無二的生物辨識,即興起將研究與時下趨勢結合的想法;他們透過在使用者身上安裝心跳波形貼片偵測個人心跳波形,並將資訊傳送到由開發平台製作的支付收銀系統,藉 STM32F469 硬體開發版分析個人心跳波形作為驗證;他們表示除非是進行激烈運動過後,否則一般人的心跳波形都會有特定且獨一無二的可偵測資訊,即便情緒起伏也不受影響,而在運動後也僅需稍歇就可恢復可偵測的心跳波形,相當適合用於個人生物特徵辨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