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中大清大超廣角ZTF探測器啟動 天文學研究大躍進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11-16

2017-11-15 記者 李侑珊 報導

中央大學及清華大學聯合組成的探高計畫,在科技部支持下,參與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所主導的「史維基瞬變探測器」(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簡稱為ZTF),將天文研究推進到時間加上空間的4D階段,可望對可見光時域天文學作出重大的科學貢獻。

 
ZTF計畫前身為「帕洛馬瞬變工廠Palomar Transient Factory, 簡稱為PTF」, 該計畫於今年初達成階段性任務後功成身退,並將於今年底邁入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且更名為「史維基瞬變探測器Zwicky Transient Factory,簡稱為ZTF」,原先使用在PTF上的7平方度廣視野相機將更換成擁有47平方度視野的超廣角相機(一幅影像可同時容納213個月亮),加上改良後的儀器和軟體,觀測效率將提高為10倍之多,該計畫11月15日開光後開始進行常規的科學工作,預計每個晚上可巡視北天二次。
 
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葉永烜,擔任探高計畫主持人;他興奮地表示,ZTF將以前所未有的效率發現超新星,黑洞吞食恆星事件,以及紀錄所有短時間內變動的天體現象。
 
在找尋重力波的可見光對應天體上,ZTF因其超廣視野,而擁有無可取代的優勢,一旦重力波被發現後,ZTF能在數分鐘內,完成相關區域的觀測而到重力波的起源,並提供鹿林天文台和全世界其他望遠鏡,進行更精準後續觀測。
 
中大天文所博士後研究員俞伯傑解釋,中子星與中子星的合併或中子星與黑洞的合併會產生重力波與電磁波,藉由這類的研究,天文學家可瞭解宇宙中貴金屬與其它重元素的來源。
 
ZTF計畫約一半經費由美國自然科學基金會提供,另一半則由加州理工學院領導的國際合作團隊所分擔,除中央大學及清大組成的探高計畫,另外參加的國際研究單位則來自以色列、瑞典及德國等大學與研究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