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拳擊/清大杜柏緯摘塞爾維亞「金手套」拳擊冠軍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11-27

 2017-11-27 記者 張雅婷 報導

清華大學體育系二年級學生杜柏緯代表台灣參加塞爾維亞國際拳擊邀請賽,在教練柯文明的指導下傳回捷報,勇奪49公斤量級冠軍。由於杜柏緯初賽、決賽皆以3比0完勝對手,無論速度、力量、爆發力都令人眼晴一亮,吸引許多歐洲教練打聽這位台灣年輕拳手的背景來歷。

塞爾維亞國際拳擊邀請賽又稱「金手套」(Golden Glove)大賽,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拳擊賽之一,今年已邁入第60屆,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舉行。杜柏緯才20歲就奪冠一戰成名,也是國內首次有男性拳擊手在國際成人拳擊賽奪冠。

杜柏緯初賽就對上地主國塞爾維亞最被看好的選手,但他老神在在,將平日訓練成效完全發揮,以3比0擊退對手;決賽時對上斯里蘭卡選手,整場比賽皆壓制對手,毫無懸念地以3比0獲勝,勇奪冠軍。

「開始練拳擊大概真是老天的旨意」杜柏緯說,小學在田徑隊,升上國中原本也打算加入校內田徑隊,卻遲遲未報名,直到校慶運動會,杜柏緯被班上推派參加田徑比賽,在800公尺、1500公尺都拿下全校第一,引來拳擊隊的高二學長關注,就因為學長當時的一句話,「你這麼會運動、比賽成績這麼好,要不要來打拳擊?」,讓他開始對拳擊產生興趣。

杜柏緯說,剛開始練拳擊都沒有好成績,卻越打越有興趣,開始愛上這項運動、賣力練習,終於在國三拿下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拳擊賽第二名,確立自己的運動志向,因不怕吃苦、韌性特強,在拳壇有「金剛緯」稱號。

教練柯文明說,歐洲拳賽的拳風向來猛又狠,金手套大賽的舉辦方式比照職業拳賽,在大型體育館內舉行,有數千觀眾觀賽,氣氛非常嗨,選手也易受到環境氣氛影響;但杜柏緯扛住了壓力,冷靜應戰,「他最近狀況調整得非常好,臨場發揮更是可圈可點,打得太好了」。

杜柏緯打的是男子拳賽體重最輕的49公斤量級,他外型斯文個性靦腆,微笑可以萌翻小女生,但一站上拳擊場,眼神立刻變得銳利,氣場超級強大。在柯文明教練指導下,杜柏緯曾拿下2015年城市盃拳擊賽冠軍、2016年世界大學拳擊錦標賽男子49公斤級銀牌,及今年8月的台北城市盃拳擊邀請賽銀牌,這次金手套奪冠,令他信心大增,也加緊準備迎賽明年8月的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