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肝癌細胞百分百殺光 清大硼中子捕獲治療縮短療程、免開刀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6-10-06

 肝癌細胞百分百殺光 清大硼中子捕獲治療縮短療程、免開刀

 
2016-10-05 ETtoday新聞網 記者/蕭玗欣/新竹報導
 
「不用傳統化療、開刀,體內標靶治療就能消除肝腫瘤!」清華大學周鳳英教授研究團隊,首創全球硼中子捕獲治療研發肝癌新療程,可百發百中消滅肝癌細胞。治療團隊在頭頸癌已進入臨床治療,6位病人腫瘤皆完全消失,6個月內將轉向死亡率高達95%的肝癌。該成果目前已取得美國、台灣發明專利,並技轉信東生技。
 
周鳳英表示,硼中子捕獲(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BNCT)治療是一種體內標靶輻射治療方式,為病患注射含硼藥物-硼酸(BA)後,等藥物累積在腫瘤部位後,再用清華大學原子反應爐的中子束照射30分鐘,硼中子捕獲反應所產生的高能量粒子可以殺死腫瘤細胞,只要2次療程就可以成功消除腫瘤,不影響正常肝細胞功能,也沒有明顯副作用。
 
周鳳英表示,這就好像在肝腫瘤細胞上面畫靶,中子束可以百發百中殺死肝癌細胞,「該癌細胞藏在哪就可以追到哪。」
 
清大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劉鴻鳴博士表示,目前癌症治療主要透過開刀、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但都各有盲點和和技術上的限制和不便;舉例來說,傳統放射治療需要照射30到35次才能藥到病除,病人通常要花一個半月時間跑醫院,但BNCT只需要兩次照射,每次間隔一個月,對病人來說非常友善。
 
劉鴻鳴形容,BNCT注射的藥物和傳統放射治療的差別,「就像500c.c的高粱和啤酒一樣」,雖然總量一樣,喝下去卻有不同反應,藥物外表看起來都一樣,但生物效應是完全不同。
 
周鳳英長期投入輻射生物研究,2010年清大、台北榮總醫院和京都大學簽訂三方合作協議書,進行BNCT臨床癌病治療研究。2014年研究團隊已為17位復發性「頭頸癌」患者進行2次BNCT治療,成功改善病情和生活品質,其中6位病人腫瘤皆完全消失。
 
周鳳英表示,目前都只能利用清大反應爐完成BNCT治療,一般醫院需要有可移動的加速器,才能讓病患就近到醫院治療,不用特別跑到清大,只是設備的建置成本和驗證過程需要10億資金才能推動。周鳳英說,這是使命,我們會持續努力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