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台灣首度!清大杜柏緯20歲奪「金手套」拳擊冠軍…3比0完勝
新聞來源:ETtoday東森新聞雲   發佈時間:2017-11-27

2017-11-27 記者 盧映慈 報導
 
清華大學體育系二年級杜柏緯參加「塞爾維亞國際拳擊邀請賽」,在有「金手套」之稱的職業賽事中,49公斤級的初賽、決賽都以3比0完勝對手,才20歲就一戰成名、歐洲教練紛紛來打聽「這位小拳手是什麼來歷!」教練柯文明也表示「歐洲拳賽的拳風向來猛又狠,他能扛住壓力,打得太好了!」
 
杜柏緯參加的是男子拳賽最輕的49公斤量級,個子不高的他看起來斯文靦腆,微笑可以萌翻一群人,但一站上拳擊場,眼神立刻變得銳利,氣場超級強大,其他人忍不住笑說「真的會被他嚇到!」這次比賽初賽對上地主國塞爾維亞最被看好的選手,他迅速調整場上反應,將平日訓練成效發揮出來,3比0橫掃對方;決賽時對上斯里蘭卡選手,但速度、力量、爆發力都壓制對手,也用3比0迅速獲勝,奪得自己、台灣的第一次冠軍。
 
塞爾維亞國際拳擊邀請賽又稱「金手套(Golden Glove)」,今年邁入第60屆,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拳擊賽之一,雖然只是邀請賽,但比賽規格、辦法都比照國際大賽,給選手不少壓力;柯文明說,尤其歐洲的拳風又猛又狠,又有數千名觀眾在旁「一起嗨」,選手們也容易受到影響,杜柏緯才20歲就能扛住壓力奪冠、一戰成名,也是國內首次男拳擊手在國際成人拳擊賽奪冠,「臨場發揮真的打太好!」
 
「開始練拳擊大概真是老天的旨意」,杜柏緯母親是泰雅族人,從小就繼承了體育的天份,小學參加田徑隊、到國中拿下800公尺、1500公尺長跑的全校第一,引來高二學長的關注,對他說了一句「你這麼會運動、比賽成績這麼好,要不要來打拳擊?」從此踏上拳擊之路。雖然一開始成績不好,但經過努力練習,在國三拿下全國中學拳擊第二名,不怕苦、韌性強的個性,在拳壇開始有了「金剛緯」的稱號。
 
杜柏緯曾拿下2015年城市盃拳擊賽冠軍、2016年世界大學拳擊錦標賽男子49公斤級銀牌,及今年8月的台北城市盃拳擊邀請賽銀牌,這次能在金手套賽上奪冠,讓他信心大增,也準備乘勝追擊明年8月的亞運會;另外,此次出賽的還有里約奧運國手賴主恩、甘家葳,賴主恩也在60公斤級拿下冠軍,甘家葳則是在比賽中受傷停賽,拿下74公斤級銅牌,但2金1銅的好成績也是台灣第一次在國際賽事締造。
 
代表隊
 
選手
杜柏緯(泰雅)49公斤級冠軍 清華大學
賴主恩(排灣)60公斤級冠軍 台灣體大
甘家葳(鄒族)74公斤級季軍 輔仁大學
 
教練
柯文明(魯凱)
羅尚策(平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