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瀚亞清大產學合作 聚焦退休改革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11-29

106-11-28 記者 呂清郎 報導

全球金融市場瞬息萬變,無論金融創新、商品趨勢或理財教育,紮根必須從校園做起,瀚亞投信與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聯手,進行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計畫,期將金融實務與產業現況導入校園。

瀚亞投信總經理黃慧敏表示,產學合作的目地,為協助學生更瞭解產業實務運作,培養適用於企業儲備人才,協助學生未來無縫銜接就業,目前不僅優先推動校園人才培養,更要將投資理財教育帶入校園;瀚亞今年10月起至明年1月,共舉辦12場系列講座課程,期將創新趨勢與理財課程在校園遍地開花。

瀚亞投信連續2年取得境外基金深耕優惠資格,這次系列講座圍繞七大金融市場熱門議題,包括年金改革與退休理財、自動系統信用風險控管、機器人AI智能理財機會、國際金融資產管理人才規畫、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投資與挑戰等,均在金融發展居舉足輕重的地位。

針對退休理財規畫,並邀請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擔任協辦單位,由理事長王儷玲擔任主講人;她指出,台灣年金改革財務缺口持續擴大,改革迫在眉睫,最大的挑戰是人口結構與基金管理問題,退休金不能只靠政府,最重要還是在個人退休理財的規劃。

王儷玲認為,台灣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但相較於OECD國家退休金積存率卻是世界最低,呼籲政府必須儘早建立基金財務缺口控管機制,並且頒訂短中長期改善計畫。台灣有將近5兆元的社會保險與退休基金,應設法將這個龐大的資金,導入國內公共基礎建設、綠能長照產業,扶植台灣重要優質產業、新創產業,創造就業。

面對國家退休政策困境,王儷玲提出藥方強調,用基金財務績效彌補缺口,才會有最大改革效益,才能降低未來提高保費或下降年金給付的可能性,並且期許年輕世代及早建立觀念及退休財務準備,以面對退休嚴峻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