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聚焦能源、環保議題 善盡社會責任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7-12-04

106-10-03 記者 李侑珊 報導

配合全球關注能源與環保議題,今年霍特獎的競賽題目訂立為「以能源的力量改善千萬人的生活」,清華大學昨日舉辦校內競賽,除了清大國際生團隊「Spark」以推廣乾淨能源,獲得評審青睞,另一組由核工所碩士生領軍的「Random collision」團隊,其主張發展食物分配正義,將廚餘作為有機肥料再利用,可種植出豐美的蔬果。

今年為霍特獎首度在清大校內舉辦比賽,共吸引9組隊伍參賽。「Random collision」團隊隊員、清大核工系碩一生李少軍表示,透過實地走訪發現,光是新竹市果菜市場一天內所製造的「生廚餘」便高達4噸,這些腐爛的蔬果或殘餘的根莖果皮,大部分都交由廚餘處理公司燒毀,如此不僅造成食物浪費,同時更形成環境汙染。

李少軍說,團隊因此打算收取這些「生廚餘」,用於「厚土種植法」,透過不同層次的有機物質堆疊,讓貧瘠的土地恢復生機,如此便不需要施肥,也能種出豐美的蔬果;此外,他們也協助農民做土壤分析,讓農民能正確的施予土壤所需要的磷或氮或其他物質,減輕土壤的負擔,以利農產品栽種能更順利。

另一組取名為「Energene」的隊伍,所關懷的是非洲肯亞教育與就業問題。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所畢業生曾姵淇認為,全球呈現高度貧富不均的現象,在肯亞,很多孩子必須為了家計,而中斷學業去工作,可能一輩子都以採收咖啡豆為業,為了協助肯亞孩童,她因此重返母校,與學弟妹共同參加比賽。

「Energene」團隊認為,肯亞政府雖有提升國民就業能力的計畫,但卻難以傳達到人民耳邊,於是他們想與當地廣播電台合作,製作有趣廣播節目,比如脫口秀或廣播劇,傳播各項就業或教育訓練計畫,讓民眾有機會翻轉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