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原子爐中子光束 像雷神索爾槌死癌細胞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6-10-06

 清大原子爐中子光束 像雷神索爾槌死癌細胞

 
2016-15-05 中時電子報 記者/余祥
 
清華大學水池式核子反應器(THOR),要成為台灣的雷神索爾,槌死癌細胞!清大核子工程語科學教授周鳳英研究團隊投入硼中子捕獲治療及研究,利用原子反應爐光束照射,只要2次就可消除腫瘤,且不影響正常細胞功能,在台灣已有超過17個成功的臨床案例,以腦頸部腫瘤治癒居多,最快半年團隊將展開治療肝癌的人體臨床實驗。
 
清大原科中心有台灣唯一作為研究用的池原子反應爐清水,透過反應爐進行硼中子捕獲治療,(稱BNCT放射治療),成為全球首創以硼中子捕獲治療癌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也獲得美國、台灣專利。
 
周鳳英表示,硼中子捕獲治療是一種體內標靶輻射治療方式,硼藥物易與腫瘤結合,先為病患注射含硼藥物後,硼中子會「選擇性」只聚積在腫瘤部位,再用清大原子反應爐的中子束照射30分鐘,就可有效殺死腫瘤細胞,也沒有明顯副作用。
 
因硼中子只會蓄積在腫瘤處,對於瀰漫性或是多發性癌症的治療效果特別好,周鳳英說,過去化療照射所有部位,無論好壞細胞通通被殺死,但硼就像導航員,可讓中子束只殺死癌細胞,「癌細胞藏到哪就可以追到哪」。
 
台灣已有17例成功採用硼中子捕獲治癒頭頸癌(包含顏面、鼻咽腔、鼻腔、口腔、咽喉及頸部的惡性腫瘤)的案例,其中,一名51歲的公務員,先前患有左耳下腺惡性腫瘤,經手術治療不幸復發且沿顱底侵犯到顱內,經過BNCT放射治療後,不僅腫瘤明顯消失,患者也在3年前回到工作岡位。
 
現在團隊將治療目標轉到國人十大癌症排行總在前三名的「肝癌」,目前已經小動物實驗成功,最快半年後就可以運用在人體臨床實驗;未來希望能將BNCT治療技術轉化成可移動的加速器放在醫院裡,讓病患可以就近到醫院治療,不用拖著病體舟車勞頓到清華原子爐,但預估此目標需10億元資金才能推動,「這是使命,我們會持續努力達成。」周鳳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