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新熱點 10公尺高紫荊葉飄落大草坪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12-11

 2017-12-18 記者 王駿杰 報導

清大南校門大草皮上最近出現一座10公尺高巨型紫荊葉藝術品,猶如展翅的蝴蝶翼,十分壯觀,原來這是西班牙知名地景藝術家諾維亞(Juanjo Novella)製作的公共藝術品「葉子」(LEAF),靈感源於校內隨意撿起的紫荊樹葉,象徵人與自然本質,目前已成為學生攝影、拍照打卡的新熱點。

清大指出,諾維亞是知名的地景藝術家,曾在美國、葡萄牙、杜拜等地以樹葉、指紋等鏤空的紋理來創作公共藝術。他先前接受清大委託製作公共藝術品,前年冬天到校園收集創作靈感,陪同的教授撿起一片羊蹄狀的紫荊葉,諾維亞被這片從沒見過的漂亮形狀葉子撼動,就決定以它為創作主題。

清大表示,「葉子」從葉柄到頂端總長10公尺,傾斜豎立在草原上,垂直高度8.7公尺,約二層半樓高,寬度則為7.5公尺,材質是厚重的耐候鋼,利用最新的切割技術,在上面鑽出超過一萬個孔洞。整個量體雖然巨大,但因具穿透性,看來輕盈而優雅,僅靠葉柄及葉片共3點固定在地面,結構相當特殊。

清大表示,「葉子」的地點靠近校園的南門(後門)大草皮上,紅鏽色的「葉子」立在一片綠意之中,雙瓣形的葉片像顆心,又似蝴蝶展翅欲飛。日間陽光穿透葉脈,形成活潑流動的光點;夜間在燈光映照下,更顯風情綽約。

清大今天召開「葉子」揭幕記者會,校長賀陳弘與諾維亞都受邀出席,諾維亞指出,他在製作「葉子」時,曾在生鐵材質表面塗上褐色塗料,讓「葉子」隨時間推移、受氣候影響,自然地「做舊」,半年後達到平衡、穩定,顏色看起來會更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