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樊湘濱首創美術科系 獲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12-13

 2017-12-12 記者 吳佩旻 報導

教育部昨天舉行「藝術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終身成就得主之一的清華大學退休教授樊湘濱,約半世紀前一手打造新竹師專美術科,首創美術科系,迄今培育出數千名美術老師,為藝術教育寫下里程碑。

教育部103年起推動「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盼增進學生的藝術素養,5年來編列40億元經費。為落實美感教育在校園內扎根,103年起開辦藝術教育貢獻獎,今年共頒給全台25個團體和13名長期在藝術領域奉獻的教育工作者,分為終身成就、績優團體、績優學校、教學傑出、活動奉獻等五大領域。

終身成就獎3人獲得,除了樊湘濱,還有首創「掌中戲入校園」的宜馨閣掌中劇團團長鍾任壁,以及長期致力於鄉土藝術推廣的駐校藝術家曾文忠。

樊湘濱是首創美術科培育台灣第一線美術教師的重要推手,民國59年時,他發現台南師範和台北師範已停招藝術科,台灣恐出現美術教育人才斷層,即使沒有經費援助,他仍自主創建新竹師專美術科(現為新竹教育大學),迄今培養數千名美術老師,對台灣校美術教育有重大貢獻。

樊湘濱指出,自己只是做好自己應做的事、發揮教育愛心而已,並感謝國家知道藝術教育對提升國民生活素質、美感情操的重要。

今年86歲的鍾任壁,則是首創「掌中戲入校園」的藝術創作者,民國77年陸續在學校及觀護所等20多個社團指導,並於宜蘭縣孝威國小執教時,創辦「宜馨閣掌中劇團」,89年更成立布袋戲成人及兒童研習班,將傳統藝術結合美感教育帶入校園,迄今25年。曾獲「民族藝術薪傳獎」、「國家三等景星勳章」等。

文藻外語大學駐校藝術家曾文忠,擔任美術老師長達35年後,從事社會美育推廣工作。他在環遊世界寫生考察美術50多國時,體認到「家鄉最美」,從此在台進行鄉土藝術推廣、設立美術館、獎學金,並將社區藝術營造、鄉土藝術扎根做為終身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