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研究「硼中子捕獲治療」 治肝癌更準更友善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6-10-06

 清大研究「硼中子捕獲治療」 治肝癌更準更友善

 
2016-10-05 聯合新聞網 記者/洪欣慈/新竹報導
 
肝癌久居國人十大癌症前3名,但因初期無明顯症狀,發現時多為末期,死亡率高、目前仍無有效療法。清大核子工程科學研究所教授周鳳英團隊全球首創,發現「硼中子捕獲治療」能有效殺死腫瘤細胞。目前已成功治療復發性頭頸癌病患,肝癌治療在動物實驗成效也良好,最快半年後可展開人體臨床實驗,若成功,將是肝癌患者一大福音。
 
團隊成員、清大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博士劉鴻鳴解釋,現行治療癌症方式主要包括外科手術、化療、放射治療3種,但3種都有缺點,例如外科手術對腦神經膠質瘤等無法切除的腫瘤便束手無策,化療、放射線治療等則都會對正常細胞產生傷害。
 
劉鴻鳴指出,「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主要透過將沒有毒性的含硼藥物注射到人體內,這些含硼的藥物喜歡跑到腫瘤的位置,藉此達到標靶效果,再利用清大原子反應爐中子束照射約30分鐘。硼中子捕獲反應所產生的高能量粒子可以有效殺死腫瘤細胞,正常的組織細胞則會留下來。
 
劉鴻鳴指出,一般醫院放射性治療考量人體能夠接受的輻射量,通常必須進行30至35次,但硼中子捕獲治療產生的輻射粒子和傳統放射治療不同,生物體接受量較高,也沒有明顯副作用。以頭頸癌來說,只需2次治療、每次約30分鐘,對患者而言是更為友善的治療方式。
 
清大2010年與台北榮總、京都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書,進行BNCT頭頸癌臨床試驗,截至2014年已成功為17位復發性頭頸癌患者改善病情與生活品質,目前已進入第二期臨床。目前已向衛福部提出申請,最快半年後可展開人體臨床實驗。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