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國內四大學設研究中心 科技部盼全力發展AI產業 目前的研究計畫跨足生技醫療、智慧製造、智慧服務及AI核心技術四大領域
新聞來源:台灣英文新聞   發佈時間:2017-12-25

2017-12-22 記者 鄧佩儒 報導

科技部今(22)日宣布自明(2018)年起,將啟動「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計畫」,以5年為期,每年投入10億元,除了促進台灣AI核心技術及應用發展之外,也期盼能吸引海內外技術人才。

科技部表示,目前已通過67件研究計畫,分別為生技醫療21件、智慧製造10件、智慧服務17件及AI核心技術19件,而明年啟動的研究中心,將設立在台、清、交、成四所大學,各自負責不同領域的研究;台北台灣大學負責生技醫療及AI核心技術,台南成功大學主攻生技醫療,新竹清華大學聚焦智慧製造,新竹交通大學主責智慧服務。
 
今日的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計畫啟動典禮由科技部長陳良基主持,根據中央社報導,陳良基指出,今年是AI元年,預計五年後不同產業的AI技術會逐步成熟,並進入市場,台灣若等到那時才發展AI就來不及了;從現在開始,科技部會善用有限資源,全力提升AI產業。
 
陳良基接著表示, 目前通過的67件研究計畫中,占最大部分的是生技醫療,由此可見生技醫療的前瞻性,也因此選定由台灣大學及成功大學共同負責生技醫療的創新研發。另外,為確保計畫成效也將設立成果效益機制,五年後會要求未達目標的中心或計畫退場,並持續發展成效好的。
 
科技部指出,此次計畫與往年專案不同之處,在於將針對投入本專案計畫的主持人,依計畫規模與績效,核給每月最高六萬元的研究主持費。
 
科技部表示,此次專案計畫預計號召國內外逾300位AI專家學者投入相關技術發展與應用,並培育3,000名人才;四座AI創新研究中心也將連結國際頂尖研究機構與業者,期盼能引進國際尖端技術與能量,以提升台灣的AI技術與應用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