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硼中子可滅肝癌 推加速器普及醫院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6-10-06

 清大硼中子可滅肝癌 推加速器普及醫院

 
2016-10-05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投入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研究超過20多年,利用全國唯一的研究型核子反應爐,用硼藥物、中子聯手消滅癌細胞,並在頭頸癌患者身上明顯療效,如今更意外找到可鎖定肝癌細胞的「硼酸(BA)」,可望有效治療肝癌患者,最快半年可展開臨床,更研究加速器,要讓儀器在醫院普及。
 
清大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副主任劉鴻鳴表示,清大擁有全國唯一的學術研究核子反應爐,可產生中子,據此投入BNCT研究,有別一般外科、化學或放射治療,屬於標靶放射治療,先在病人體內注射硼藥物,藥物將會累積在癌細胞上,再利用反應爐產生的中子束照射,其反應出來的高能量粒子可有效殺死癌細胞,且無明顯副作用。
 
劉鴻鳴表示,清大的BNCT計畫過去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合作,2014年投入臨床,針對藥石罔效的復發性頭頸癌患者,已有17位以上的治療病例,不僅成功改善病情與生活品質,其中6人的腫瘤還完全消失,副作用更不影響病患生活。
 
劉鴻鳴還說,清大BNCT由長期投入輻射生物研究的資深學者、退休教授周鳳英為創始,團隊更在4、5年前意外發現,在人體投入硼酸(BA),竟會大量累積在肝癌細胞上,儼然成為針對肝癌的標靶硼藥物,使BNCT對付肝癌的治療展露重大突破。
 
劉鴻鳴說,團隊已將目標鎖定到肝癌治療,在動物實驗上,證實透過治療後,大多數腫瘤體積縮小,且其生理狀況良好,有93.75%進行2次療程後,腫瘤完全消失,且正常肝臟細胞無異常變化。目前已向衛福部申請臨床試驗,只待審核通過、最快半年即可展開臨床試驗。
 
劉鴻鳴表示,目前全台只有清大可以進行BNCT治療,但未來希望推動「BNCT 4.0」計畫,要推動「加速器」普及,製造可在醫院使用的醫療儀器,但目前一台要價10億元,未來盼先在清大成功打造,後續再推廣到有興趣的醫院,讓BNCT治療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