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特殊選才拾穗計畫 象棋王特技少女上清大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8-01-08

 2018-01-05 記者 江禹嬋 報導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招生」(拾穗計畫)5日放榜,共正取53名,其中包括以軟骨功特技投身公益、環島義演活動的倪瀅瀅;象棋七段的青少年棋王葛振衣,以及罹患罕見疾病卻克服困境的曾君豪、吳承澐。

清華大學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首度有境外台生上榜,包括化學、生物、物理、數學、電腦、桌球國手、音樂、水彩畫、仿生機器人、創新創業等各類高手,以及多位在逆境中向上、具學習熱忱的優秀學生。
 
清華大學創全國之先,自104學年度推動拾穗計畫,仿效美國哈佛、柏克萊加大、史丹福大學等名校,全方位審查及招生方式,讓無法經由現行申請入學、指考分發等方式進入頂尖大學,但具特殊才能、特殊優良行為或逆境向上且具強烈學習熱忱的學生有機會到清華就讀,使大學選才更多元化。
 
就讀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系高三、特技專長為軟骨功的倪瀅瀅,從14歲開始投入公益,高一時,有次與同學到老人安養院義演,當表演完畢,一位老爺爺握著她的手,送她一罐罐裝咖啡,要她有空常來看爺爺,令小小年紀的瀅瀅感動不已,發起「環島義演活動」,與同樣學特技表演的姊姊到全台31所老人院義演,以特技專長投身公益,用藝術點亮長輩的笑顏。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招生第一、二年分別錄取圍棋棋王、西洋棋棋聯大師,今年再錄取一位青少年象棋棋王葛振衣,匯集了三棋高手。
 
彰化高中高三生葛振衣,為象棋七段,很小就獲象棋國際特級大師吳貴臨指導、推薦,曾獲馬來西亞首屆「勝記盃」世界青少年象棋個人公開賽的18歲以下青少年組冠軍,象棋成就可說是國內20歲以下第一人,已無敵手。
 
從小學習打擊樂及鋼琴的吳承澐,至國中才確定左眼視力0,右眼視力也只剩0.01。他從零開始學習盲用電腦,領悟到就算喪失視力,仍擁有「絕對音感」,可以把聽到的旋律立刻彈奏出來,並朝向擅長的音樂創作投入。
 
罹患罕見疾病致行走及書寫都極度困難的曾君豪,積極參與活動與競賽,企求學習實用知識和技能,甚至只能以口咬筆寫作業、繪畫,數度在文學、美術比賽取得佳績,努力拓展生命寬度。
 
今年首度有境外台生錄取。就讀越南台商子弟學校的張家豪錄取清華大學數學系。他的成績優異,英語流利,在AMC12國際數學競賽中表現突出。高一時還自組樂團,通過倫敦搖滾學院爵士鼓檢定,去年還在越南的中華民國國慶晚宴上演出,屢獲我駐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公開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