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傅利曼 清大分享歷程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6-07-15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傅利曼 清大分享歷程

 
2016-07-12 中國時報 記者/郭芝函/報導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傅利曼,今受邀至國立清華大學,以「觀察質子中的夸克」為題,和清大生及非專業領域的高中生等,分享他的研究歷程與人生心得,他鼓勵學生培養熱情,將來就業後不單只是工作,而是「興趣」。
 
1930生於美國的傅利曼,為猶太後裔,他說,從小家境不好,但父母注重子女教育,高中時就讀藝術學校,每天平均花2至3小時畫畫,芝加哥博物館也曾提供獎學金,讓他繼續發展,但讀過愛因斯坦相對論書後,產生濃厚興趣,於是放棄藝術學院許可,開啟物理科學之路。
 
他表示,因熱衷藝術,思考物理或其他事情,都是以圖像呈現,而非公式,使他在科學領域,產生很大研究動機,直到現在,他還經常作畫,畫作也在家鄉地區性的藝廊展出。傅利曼認為,學校教育大多記很多理論,高中以前,應先激發學生對物理的好奇心,其他的艱深課程,可待大學之後再研究。
 
1960年傅利曼用電子散射實驗,發現除質子、中子之外,還有更小的組成物質「夸克」,當時很多人勸傅,不要浪費時間,但傅認為身為物理學家,就是要發掘未知的事,沒想到竟實驗成功,1990年拿到諾貝爾物理學獎,奠定物理研究基礎。
 
傅利曼今應居禮夫人化學營邀請,為高中、大學生開啟科學研究視野,很多學生問他拿獎有什麼訣竅,他笑說「努力工作就對了!」得獎後生活沒有變化,一樣照往常工作,不同的是,讓他在物理科學領域有影響力,盼未來透過他的研究資源,幫助學子及科技政策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