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STEAM學校啟動 領學子「跨科學創藝」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6-12

 2018-06-08 記者 馮靖惠 即時報導

 
跨域整合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與數學(Mathematics)的創新教育思潮STEAM已吹向台灣。國立清華大學今宣布啟動「清華STEAM學校」,與新竹縣市及苗栗縣政府簽約,將從今年8月開始,把跨科整合的創新教材教法導入竹苗的幼兒園、國中小、高中,讓學生不必花錢課後補習,就能在校內的正式課程中培育跨領域素養、學得解決真實世界問題的能力。
 
清華大學全面推動STEAM教育的理念也得到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的大力支持,昨與清華簽訂產學合作意向書,將提供宏碁已開發出的教學模組、App及文本教案、專業師資等,共同促成台灣教育轉型。
 
為STEAM譯名「跨科學創藝」
為了推廣STEAM教育,清華大學特別舉辦STEAM的中文譯名徵選活動,選出「跨科學創藝」為STEAM的中文譯名,助跨域教育在華文世界的推廣再進一步。
 
STEAM的前身為STEM,其概念最早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的跨領域科學教育會議提出,後來再加上了A(藝術),成為STEAM。不同於傳統國語、數學、自然的分科教育,它強調跨科整合、重視動手實作的理念不只在美國吹起風潮,更迅速席捲全球教育界。台灣也出現不少打著STEAM招牌的課後補習班。
 
新課綱上路 跨領域教學需助力
12年國教新課綱即將在108學年上路,鼓勵教師運用每周彈性課程時數來發展跨領域及素養導向的教學。但中小學教師過去都是分科培育,上課也是依國語、數學、社會等分科教學,要踏出跨科整合的這一步並不容易。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工業革命以來推動時代巨輪的是科技發展,21世紀已經邁向産業4.0。清華立校百年,向以科學與工程見長,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後又增加了教育及藝術學院,具有國內各大學最完整的STEAM各種元素科學工程藝術領域,因此有充分的信心、也是清華大學的社會責任,以此來結合發展STEAM教育。同時清華大學也是國內主要大學唯一具有從幼教、小教、中教到特教,完整教育學程的師資培育大學。這個計畫是一年半前合校主要目的之一「提升12年國教師資」的具體方式,讓所有的學生在正常學習時數中,都有均等機會獲得高品質的跨域教育。
 
竹師教育學院院長林紀慧表示,目前加入的竹竹苗中小學都成為STEAM預備學校;未來只要每月學習時數達到2節,參與的教師人數達2人,並且完成一套教材試教,即可成為STEAM認證學校:若完成2套教材試教且教師持續接受培訓,即可成為STEAM教練學校。
 
竹竹苗加入清華STEAM學校
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副院長王子華表示,清華STEAM學校是虛擬的學校概念,包含K-12的各級學校,教學活動強調探究、設計思考與動手實作,目前率先簽約的新竹縣已確定有23所國中小加入推動行列,包括六家國小、博愛國中等,新竹市與苗栗縣也已著手簽約,未來將有更多幼兒園與中小學參與。
 
王子華說,參與的學校每月必須安排固定的時數實施「跨科學創藝」(STEAM)課程,並指派教師參加清華大學舉辦的教師增能研習、參與新課程研發與試教、建立評量機制。
 
宏碁公司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表示,教育使人們擁有知識進而獲得機會,科技是教育的利器,能夠加速資訊取得,也加深與世界的連結。我們很榮幸能夠攜手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一同推動「清華STEAM學校」計畫,讓更多的學生有機會透過宏碁的「雲教授」物聯網學習套件,培養「資訊力」、「創新力」和「跨界力」,在雲端智聯的時代中更具競爭力。
 
施振榮指出,台灣要經營新南向,教育是很重要的一環,特別東南亞國家對於教育創新計畫的輸入都很歡迎。宏碁致力將台灣品牌推向世界,將台灣品牌的教育推廣出去也是宏碁目前的重要任務。
 
新竹縣政府秘書長蔡榮光代表竹竹苗共同就學區致詞時表示,隨著AI、物聯網等跨域科技的發展,分科教育已經不適用,STEAM不僅是跨科學教育,加入了藝術 (ART),因此更顯得與以往教育的不同。過去的教育只指導學生如何獲得營生的一技之長,但沒有教學生如何感受生活。竹竹苗共同就學區對於STEAM教育樂觀以對,全力支持,也感謝清華大學敢為天下先,持續對教育提出創新計畫。
 
施振榮呼應蔡榮光的發言,他表示,近年常呼籲台灣應以打造為世界東方矽文明發祥地為未來新願景,在矽產業方面台灣已經有具體貢獻,在精神文明方面可以更多加投入,STEAM教育就是一個投入的途徑。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STEAM從英文字面上看,是「蒸汽」的意思,清華大學有信心扮演好火車頭的角色,拉動台灣中小學國民教育的列車,朝著跨域整合的21世紀教育4.0向前行。
 
清華師生研發跨域教案
清華師生也積極投入「跨科學創藝」(STEAM)教案的研發。竹師教育學院副院長王子華帶領4位教科系的碩士在職專班學生邱麗蓉、徐琬淳、黃郁倫、余樂梅發展出「螢火蟲的秘密」課程,已在竹北市興隆國小完成試教。
 
「螢火蟲的秘密」課程在國小中低年級混齡實施。王子華表示,這堂課主要教學生整合應用科學、科技、工程、藝術設計與數學知識,用Micro:Bit微型電腦開發板、廢寶特瓶、硬紙板及LED燈,設計出不同螢火蟲造型的溫度偵測器,學生撰寫程式控制Micro:Bit微型電腦開發板,使其依據溫度高低產生不同警示效果,讓使用者可以知道現在是否需要開啟或關閉室內空調。
 
機器人核心課程進入中小學
清華大學教科系副教授邱富源也帶著學生開發適合幼兒園到中小學、以機器人為核心的「跨科學創藝」(STEAM)課程。邱富源說,英國廣播公司BBC前年起免費送給每位7年級的學生一塊火柴盒大小、專為教青少年寫程式設計的微型電腦開發板Micro:bit,受惠學生約有百萬,它就像機器人的心臟,連接手機即可控制。清華STEAM學校也將開培訓課程,教中小學老師使用Micro:bit來上課。
 
邱富源表示,機器人課程已在清華附小1到4年級推動了1年,主要採用 Dash & Dot教育機器人來教學,今年9月開學後,將導入跨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的「跨科學創藝」(STEAM)精神,且擴及幼兒園到高中三年級。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