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台灣最佳大學排行 台大奪冠 清大榜眼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7-17

 2018-07-03  記者 陳宛茜 台北報導

 
知的頂大居前段班。由台大守住第一學府之名,清大攻上榜眼,將「台成清交」慣有排序重新洗牌。台師大則成功轉型,擺脫師培學系殞落的魔咒,拔得文法商類頭籌。
 
此外,醫科類由長庚大學和北醫並列冠軍;台科大奪下技職類榜首;靜宜、義守、東海大學進步最顯著。
 
該項調查由遠見研究調查與國際文獻出版社ELSEVIER合作,分為五大面向34項指標體檢高等教育,加權計算分數排名,並進一步考量學校特色差異。
 
扣除助理教授級以上師資少於150人或學生數低於3000人的小校、屬性特殊軍警學校,共101所大學列入評比。
 
依照今年新分榜方式,綜合類大學共有40所,但競爭激烈,排名前五為台大、清大、成大、交大與中央。
 
文法商類前五名為台師大、政大、輔大、淡江、中正;醫學類大學前三名由長庚、北醫、中國醫藥大學等私校包辦;技職類由台科大、北科大及雲科大分占前三名。
 
綜合大學領先群仍是傳統頂大。台大受創於「卡管」事件,許多校務、學術交流停擺,所幸先天資源龐大,短期不致受太大衝擊,穩居台灣第一學府。
 
清大整併新竹師範學院後,廣度大增,加上校長賀陳弘極力推動科技與人文、藝術整合,今年甩開纏鬥多年的交大,拿下亞軍,每位教師平均承接「學術研究」計畫經費、領域權重引用影響係數(FWCI),以及近五年得到美國專利總數都是各校之首,清大校長賀陳弘辦學績效也獲好評,得到校長互評調查最高票。
 
東海大學拿下綜合類第12名,重返私大領先校群,外籍專任教師占所有老師比率達7.13%,國際化為各校第二。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