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亞洲第一 清大成立區塊鏈法研中心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發佈時間:2018-07-17

 2018-07-06 曹佳榮

 
亞洲第一個為區塊鏈成立的法律研究機構昨(5)日在台灣清華大學成立了。科法所所長范建得表示,該校獲贈海納百川區塊鏈商學院及眾勤法律事務所的一千萬元捐助,將結合學界、法界及產業界的力量,投入區塊鏈的法律研究,並催生國內相關法規建置。
 
「防偽的需求有多大,區塊鏈的潛力就有多大!」范建得指出,區塊鏈最重要功能便是數位資產的防偽,如此特性也吸引政府、金融、生醫領域都投入研究區塊鏈的應用,觀察全球在區塊鏈上所引發的新風潮,除了加密貨幣的新創、周邊產業與相關投資外,更將區塊鏈技術延伸應用到各行各業,不僅不受限於國界,更以區域性、國際性的標準展開布局與合作聯盟,積極發展區塊鏈的生態圈,可預期將改變許多行業的運作規則。
 
他強調,台灣不缺區塊鏈所需的產業技術,資金也源源不絕,但遺憾的是法律法規的建置仍落後美、日、韓、新加坡及中國大陸。縱觀國際間眾多知名的學研機構開設的區塊鏈研究中心,也在技術研發、商業管理的課程外,在法律領域開設數位貨幣的法規、監管與治理課程;產業上,區塊鏈技術除了在加密貨幣市場的技術研發、商業應用、金融市場均有積極投入外,關於區塊鏈的應用也已廣泛延伸在能源、醫療、資訊通訊等領域,預期將產生相當多創新科技與法律交錯的議題。
 
范建得說,「海納百川區塊鏈法律研究中心」將分別對於區塊鏈應用在金融科技領域與一般產業領域所產生的法律實務議題進行研究分析,並彙整國外最新趨勢並對應國內狀況,提出合適的監管架構與法律意見彙整,呈交政府相關單位,作為訂定法規及制度的參考,以符合實務需求並兼顧創新發展。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