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冷場王、怕被笑 原來是大腦作祟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6-10-24

冷場王、怕被笑 原來是大腦作祟

2016-10-22 自由時報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

你怕被人笑、是眾人眼中冷場王嗎?可能是大腦腹側腦區不活化造成!

清華大學學習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詹雨臻研究發現,怕被笑的人大腦掌管與認知控制有關的背側腦區比一般人活化,掌管「情緒」的腹側腦區則較不活化,常無法理解笑話;尤其是大腦傾向認知控制、壓抑情緒,無法產生愉悅感受,就是一般人說的「沒幽默感」。

大腦傾向認知控制、壓抑情緒 亞洲人比率高

詹雨臻說,這樣的人常常是眾人眼中的「句點王」,但可透過後天訓練補救,重拾幽默感。

詹雨臻這項研究是全球首篇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技術分析怕被笑者的大腦機制,以認知神經科學的觀點,研究其心智與大腦歷程,研究成果於十月初登上《Nature》子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詹雨臻說,正常人聽到笑話會開心,但怕被笑者難以融入情緒,通常他們無法感受幽默,在大家都很high的時候,很容易潑冷水,瞬間瓦解歡樂氣氛,常被稱是「解嗨(high)」。

她表示,怕被笑者多半對笑話沒興趣,在聽到嘲諷型、攻擊型的笑話時會更加敏感。根據實驗結果,當這些人閱讀嘲諷性質的笑話時,大腦的背側皮質紋狀體系統比一般人更活化,代表大腦進行較多認知控制,忙著分析別人是否在嘲笑自己;另一方面,他們的腹側中腦皮質邊緣系統卻比一般人不活化,表示他們較無法透過理解笑話,引發愉悅、好笑的情緒反應。

有趣的是,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有這種「怕被笑」、「解嗨」特質的人,約占總人口的二%至十五%,且英國和亞洲的比率較其他地區高。

曾遭霸凌者容易怕被笑 後天訓練可補救

詹雨臻坦言,她從小就缺乏幽默感、聽不懂笑話,因此五年前開始投入此一領域研究,想了解笑點在大腦內到底如何運作,也進一步了解自己。

她說,「怕被笑」多由後天環境造成,如幼兒時期與父母關係疏離、青春期受霸凌、成年後遭職場霸凌等。這些原因讓怕被笑者的大腦認知管理與情緒的連結消失,只要不是先天缺陷,都可透過訓練將它再度連結,未來聽笑話也能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