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教授王俊秀 獲通識教育終身成就榮譽獎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11-22

2018-10-30 14:31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教授王俊秀日前獲第1屆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頒發的終身成就榮譽獎,推動通識教育數10年,更把通識教育從清大推廣到聯合大學、輔仁大學和高雄科大,獲此獎實至名歸。
 
王俊秀說,通識教育也是終身教育的一環,更是跨域學習重要的課程,透過通識教育的推廣和學習,能讓學生開拓視野,他會繼續致力於推廣與教學。
 
王俊秀說,第一屆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通識榮譽獎章共頒發「典範通識學校獎」、「終身成就榮譽獎」及「典範通識教師獎」三項獎項。其中「典範通識學校獎」由逢甲大學、大葉大學、中原大學獲得;「終身成就榮譽獎」由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淡江大學講座教授劉金源和他獲得,而「典範通識教師獎」由中山大學特聘教授洪瑞兒、虎尾科技大學教授沈翠蓮獲得。
 
王俊秀長期關注通識教育課程,除在清大推廣課程,他也是清大清華學院的執行長,關注環境及公民教育議題,鼓勵學生開拓視野,他在清大開的跨域課程,鼓勵學生動手做並關心社會、環境和國際能源等議題,希望學生不只在自己學習的領域學習,而能跨域合作,成為社會領袖。
 
王俊秀說,通識學會頒發的此獎項是由教育部鼓勵大學設立的,就是希望培養學生通識通才的基本能力,鼓勵大學生除本系所的研讀,也能學習對人文社會的關懷,未來他仍會持續推動通識教育課程,為通識教育投注心力。
 
被稱為「點子王」教授的王俊秀,這幾年推動的通識課程,跳脫一般的課程,每次上課總能激發學生更多學習動力,他曾促成兩部記錄片的出現包括龍貓森林、千甲,甚至將學生的期末成果做成電子書,探討生態體系與全球變遷課程,還以綠色蔬果做畢典花束,發起計算紙胸花、自強不息發電廠的自行車發電、校狗祝福等。
 
甚至跨校合作,與中華大學創辦「一起華」課程,鼓勵兩校學生相互激盪,將成果公開等,都讓學生跳脫一般通識課程教育,進而教養出有「人品」的大學生。